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旅游报】以旅游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核心提示: 近年来,邓秀新一直在关注如何以旅游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几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这个问题值得思考。”邓秀新说。

□本报记者左登基

“你这个问题还是挺有意思的。”当被本报记者问及“如何以旅游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微笑着说。

“你问邓教授真是问对人了,他专门研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就是要搞旅游,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把农村变成旅游区,来带动农民致富!”同在一个小组的人大代表此番评价后,邓秀新报以一阵爽朗的笑声。

近年来,邓秀新一直在关注如何以旅游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几年,人们出游热情高涨,这个问题值得思考。”邓秀新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邓秀新说,比如婺源等地通过种植油菜花,以非常低的成本,形成了非常美的农业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了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正成为推动广大农村地区脱贫攻坚的有效形式。

然而,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短板。邓秀新说,一是市场供需信息不对称,容易导致一哄而上地盲目生产,乡村旅游也是如此;二是很多乡村旅游产品需进一步把握好销售的时间窗口、产品特色、地域名气等;三是乡村旅游的规划问题。总体来看,乡村旅游要形成竞争力,至少要形成中等规模,要么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要么打造独特的农业景观,这就要求县级、乡镇基层地方政府或村民自治组织村委会,加强策划、规划和对农户的指导,从而吸引投资。

如何用旅游来补足农业供给侧短板、实现农旅融合发展?邓秀新建议,在宏观上,地方政府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加强旅游规划和策划,在有限增加投入的前提下,统筹乡村旅游资源和地域经济发展,把千家万户连接起来。此前有一个成功的案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傅廷栋指导地方搞油菜花种植,一亩地种子成本只有3块钱,种出了金黄色的美景,也种出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产品上,要有独特的卖点,如观花、观果及采摘农业等。

邓秀新特别推崇的一种农旅结合的新业态是“园艺体验”。他说,在郊区的农户,可以几家联合组建较大规模的园艺场,通过种植不同种类的花卉,吸引城市的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体验种花、嫁接、管理,还可以拿回去继续种植。这种业态在日本和韩国已经比较成熟,产生了很好的市场效果,国内也有部分地区在试点,反响不错。

邓秀新同时提醒,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一条底线——符合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不要刻意为了迎合观光而增加一些不环保的人为景观,不仅占据大量设施,也容易导致土地盐碱化、荒漠化,造成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