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馆里的一堂思政课

核心提示: 78岁高龄的著名画家刘三多,应邀与我校校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一起,把思政课的课堂搬到了艺术馆,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思政+艺术”的现场教学。

领略荆楚道德模范风采

刘三多动情讲解荆楚道德模范风采(供图:梁犇鑫)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3月9日上午8时,艺术馆门前排起了长队,一名精神矍铄的老者正带领我校2014级农学专业百余名学生进馆参观。他便是此次“雷锋精神永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作品展”的画作者,78岁高龄的著名画家刘三多,应邀与我校校友、“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徐本禹一起,把思政课的课堂搬到了艺术馆,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思政+艺术”现场教学。

青松群立,高山巍峨,山峦中浮现着雷锋的伟岸身影,在艺术馆门口大幅画作《雷锋精神永恒》前,本禹大哥用朴实的话语拉开了课程的序幕:“刘老有‘三多’,画道德模范多,尤其画雷锋画得多;对传统美德及正能量弘扬得多;激情多,古稀之年仍为画展加班加点,甚至凌晨四点多还在工作,从不把物欲当做人生的最大追求。”

在大幅画作《荆楚道德模范一片璀璨》前,刘老介绍道,这是他历时三个月创作的包含湖北省全国道德模范和湖北省道德模范画像的作品。满园春色中,数十名湖北省道德模范环绕着雷锋。刘老逐一介绍着英模们的事迹,当介绍到黄来女一边坚持学业,一边打工挣钱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的故事后,刘三多告诫大家,要做有孝心的年轻人,“那些对自己父母都不爱,让父母冻死饿死的人,如何要求他爱祖国呢?”讲述完从医数十载,以“不为良相,即为良医”为信条的王争艳事迹后,他反思医生、医院的救死扶伤本职与当前部分地区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告诫同学们必须恪守职业道德。

在为焦裕禄逝世50周年所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画作前,他还就针对部分文艺作品歪曲历史、低级趣味的现象进行了批评反思,“文艺作品应该是积极向上的,通过塑造道德模范的一言一行,调动人民积极性,凝心聚力共同为国家出力。”这也引起了在场的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的共鸣,“刘老对焦裕禄的创作具有很强的代入感,老先生亲自给大家讲解画作背后的故事,这种新颖的课堂形式也更加生动活泼,有利于同学们更深入理解道德模范的精神世界。”

在师生自发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后,刘老引用习主席“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语句,鼓励大家成为有信仰的好青年,“我们的信仰不是信教,我们生长在社会主义中,要信仰共产主义,要信仰党。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希望大家能认真体会雷锋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副院长李恺以及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观摩现场教学。李恺表示:“早在去年,学校便计划推动思政课现场教学,此次‘思政+艺术’的形式,用情景式教学将思政教育内容和艺术体验相融合,把画中的内涵和课堂上的说教浸润到学生心里,是一次宝贵的教学创新。未来学校将探索更多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思政课教学形式,让思政课程‘活’起来,立德树人更有力”。

审核人:陈锦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