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建始网】华农大推进建始定点扶贫 敲定今年18件实事

核心提示: 向红林指出,通过帮扶更新理念,这些成果的取得,传扬了华农人的优良作风,专家教授们一个月来建始一次、三五天要联系一次,华农人对建始老百姓、对建始人的特别是我县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后,华农人比建始人还要关注天气,华农教授服务团赴建始县慰问受灾群众,开展科技抗灾救灾活动,让我们深深...

建始网讯(记者刘波 特约记者向继武 通讯员彭彰彩)饱含深情来帮扶,件件实事暖心头。3月10日至12日,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带队深入建始,进一步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并围绕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推动“111”计划实施、加强决策咨询服务五大方面,敲定今年定点帮扶18件实事。

18件实事是:围绕甜柿、中药材、冷水鱼、饲料油菜等特色产业,继续支持2017年在研产业扶贫攻关项目;继续立项滚动支持高山蔬菜、建始特殊水果、茶叶、景阳鸡等精准扶贫产业做实做大做强,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立项支持建始县马铃薯品种改良和新品种示范推广,推进马铃薯主粮化;依托食品科技学院,筹建“武陵山区特殊农产品加工研究院”,支持建始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推动学校相关专家团队全方位服务建始农产品企业;积极协助建始县发掘传统文化价值,立项支持建始县农产品品牌设计、包装及提供公益性广告创意设计服务;推动建始特色农产品进校园,举办第二届建始特色农产品进校园展销会;配合和支持建始县产业园区建设;选好配强挂职干部和博士服务团;优先选派科技人才;面向建始县开展“三支一扶”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共同选拔优秀毕业生到建始县就业创业;组织专家针对建始特色农业产业编印技术实用手册;开展技术培训;继续组织建始县乡村教师到校开展培训交流,选派志愿者到官店摩峰中心小学开展义务支教工作,组建心理辅导专家团,定期到建始开展“三留守”人员及在校学生的心理辅导活动;依托校友会、校友基金会开展援建、援助活动,颁发励志奖学金,帮助学校提高教育水平,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加强现有六个“111”计划对接的扶贫工作力度,加大对“111”计划对接村点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的科技、物质援助,推动支援单位实施生产资料资金募捐活动;推进“111”计划对接村点乡风文明建设;着力做好建言献策工作;立项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模式、运行机制研究,固化和推广“六个一”产业扶贫模式等成效与经验,提升影响力。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行文,确定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2013年3月21日,华中农业大学与建始县签订“校地战略协议”,华农大把自身科教人才优势和建始自然优势、人文优势紧密结合,致力于科教、产业和智力扶贫,成绩斐然。

在10日上午召开的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2017年工作对接暨推进会上,县委书记向红林用政府、企业、广大农民“三个离不开”华农、离不开每个帮扶建始的华农人给予高度评价。

向红林说,校地牵手一家亲,协力圆梦显真情。自2012年定点帮扶建始县以来,华中农业大学依托学校科教优势,对接建始资源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为建始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2016年,《大力实施“六个一”模式,提升产业精准扶贫效能》精准扶贫模式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受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高度评价。14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交上优异答卷,华中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硒姑娘酒业揭牌投产,定点扶贫结晶——枸杞珍保健酒畅销多个省市,万吨脱水蔬菜加工项目正式开建;“特色农产品进校园”活动顺利推进,首届“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农产品&陆個壹品牌展销会”如期举行,我县共80余家企业近千种产品参展;《猕猴桃实用栽培技术》一书正式与广大果农见面,培养新型农业人才6700余人次;官店镇摩峰小学“思源泉”微型水库投入使用。

向红林指出,通过帮扶更新理念,这些成果的取得,传扬了华农人的优良作风,专家教授们一个月来建始一次、三五天要联系一次,华农人对建始老百姓、对建始人的特别是我县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后,华农人比建始人还要关注天气,华农教授服务团赴建始县慰问受灾群众,开展科技抗灾救灾活动,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华农对建始人民的深情厚谊,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攻坚拔寨的勇气和建成小康的信心。

向红林说,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未来五年,是建始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干求助、以诚求援,切实将华农定点扶贫的大好机遇转化为县域发展的内生动力,新一届县委提出的坚决打赢“四大攻坚战役”、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上级有要求、老百姓有需求、结合建始事迹制定的。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深化之年,我们将在华农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发力攻坚、健全后扶体系,着力补短板、求突破、管长远,确保完成3万贫困人口脱贫销号、28个贫困村出列、2个乡镇(高坪镇、茅田乡)脱贫的年度目标。同时,也恳请贵校在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给予建始更大的帮助与支持。

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说,这次带队深入建始定点扶贫,主要抓两件事:一是对接,二是推进。就对接方面,要切实做到理念对接现行,要确保人员、信息和工作对接。工作要推进,感情要进一步推进。抓深化,产业、教育、智力扶贫要抓深入,直接到点;抓拓展,产业发展要走优质、加工、融合拓展之路,要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内涵,特别是加强特色农产品加工,教育“三个一批”,“111”计划升级版,智库进建始等服务方式拓展。整合校内外资源,创造性开展工作。抓实效,以实干求实效,以科技力量为支撑,精准定位,用心用智,举全校之力,紧紧围绕新一届县委提出的坚决打赢四大攻坚战役,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强力推进定点推进各项扶贫工作。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在会上介绍了筹建“武陵山区特殊农产品加工研究院”设想,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程华东、徐跃进、李金发、龚炎长、柳俊、李琳等作表态发言。

在建始期间,就敲定的今年18件帮扶实事,华农专家教授进行了工作计划分解,由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带队深入产业发展一线、企业生产车间、科研示范基地等进行深度对接。

在建始期间,副州长夏锡璠、州政府副秘书长谭鉴锡、县委书记向红林、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李伟、副县长田真明、孙站成、县政协副主席、县精准扶贫工作作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华等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调研。(编辑蔡楚)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