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学报】邓秀新:“双一流”建设请关注东西部平衡—新闻—科学网

核心提示: 2017/3/10 9:49:48 mzbsh 从待遇来讲,中西部人才的待遇不比东部高校的差,有的还更高。很多是因为科研环境问题,中西部高校不说尊重人才,简直是虐待人才。

本报讯(记者陆琦)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最近感到“压力山大”。他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直言,近几年,中西部与东部高校之间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拉大了。

“地方经济基础薄弱是一个原因,而‘双一流’建设的资源配置不合理,进一步加剧了东西部高校的差距。”邓秀新说。

最近,他经常听说,某西部高校的教授又被北京的高校挖走了。“三千万、五千万,感觉他们的钱就像天上掉下来的一样,如此任性。”邓秀新坦言,这给中西部高校的压力太大了,给地方高校也带来很大压力。

对此,他希望,“双一流”建设中能够更多地关注中西部高校平衡发展的问题。

“一个是喝牛奶长大的,一个是吃萝卜、白菜长大的,谁的体重增长快,下次再多给一些,这就不公平了。”邓秀新表示,现在只是评估现有状况,但是看现状的同时也要看产生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同样的一流学科,多的能达到十来亿,少的只有千把万。如果按照办学效益看,差距不会这么大。”为此,邓秀新建议,可以依据经费的投入产出效益来进行评估。

“不是说绝对的平均,但是要有好的分配机制,激励大家都往前走。”邓秀新说。

《中国科学报》 (2017-03-10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