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植树造林 绿满荆楚

核心提示: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是重要一环,也是当下发展的短板。生态优先是一道必答题,需要社会各界都从思想认识上达成共识:人类发展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实现永续发展。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保护生态上,更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久久为功,长期坚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自贤 通讯员赵辉 周卫平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我省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大力开展绿满荆楚行动,生态文明和美丽湖北建设再上新台阶。

人勤春来早

2月25日,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来到武汉市江夏区青龙山林场,利用周末时间与干部群众一道义务植树,将我省春季造林绿化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向新高潮。

去冬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纷纷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植树播绿。

2月3日,武汉市新洲区500多名干部来到汪集,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冒雨挥锹栽种栾树1400余棵。麻城市林业局干部70余人带着铁锹、锄头等,来到木子店镇天景山村沪蓉高速公路旁,拉开春季造林和省界门户绿化攻坚序幕。

进入3月,各级各部门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义务植树。10日,2017年义务植树志愿服务活动在武汉金银湖湿地公园举行,省电力设计院、武汉绿色江城志愿服务队、民间湖泊保护人士、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大学生等社会公益力量及电视台、电台观众听众积极参与,为武汉添一份绿色,增一份美景。

今年是绿满荆楚行动收官之年,省林业厅造林处处长蓝太刚介绍,按照目前各地推进的速度预测,我省今年植树造林面积将远远超过规定任务。

督办声声急

据了解,今年植树造林任务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荒山绿化、通道绿化和邻省门户绿化。打好攻坚战,加强检查督办必不可少。省林业厅出台厅长包市州,处长包县市区的督办措施,一级督办一级,直至5月份春季植树造林结束。下半年检查验收,将今年和三年工作任务一并结账,该表彰的表彰,该问责的问责,决不含糊。

大员上阵。2月中旬,省林业厅厅长刘新池、副厅长洪石一行前往通城、崇阳调研督办。崇阳县今年以荒山绿化、门户绿化和通道绿化为重点造林10万亩,目前已完成整地8.41万亩,实际造林4.41万亩。副厅长蔡静峰率领督查组前往大悟县阳平镇、新城镇实地查看。副厅长王昌友一行前往大冶市检查督办。

督办声声急,荆楚播绿忙。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观新线两侧山坡上,连日来彩旗招展,人头攒动。该村组织4个造林专班,动员干部群众栽植湿地松、油茶等绿化荒山3000亩,打响“荒山歼灭战”。蕲春县林业局油茶良种繁育基地,前来采购树苗的车辆川流不息,仅2月25日、26日两天,销售二年生油茶良种壮苗14万余株。

创建添活力

我省森林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已有7个城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3个城市获评省级森林城市。今年我省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4至5个省级森林城市。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新增林业生态示范县创建成员10个,累计达到44个县市。将新建40个湖北省森林城镇、1000个绿色示范乡村。目前全省已经创建了42个省级森林城镇、1800多个绿色示范乡村。

森林城市是与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并列的绿色名片,创建森林城市是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的创新实践。创建达标获批的地方,将受到奖励,这有效激发了各地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仙桃市奋力谱写水乡田园城市建设新篇章,在两年实现绿色全覆盖目标后,今年又提出“二年创省级,三年创国家级”的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如今,该市今年已完成造林3.2万亩,占省下达任务720%。

【代表委员点评】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环境是重要一环,也是当下发展的短板。生态优先是一道必答题,需要社会各界都从思想认识上达成共识:人类发展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实现永续发展。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保护生态上,更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久久为功,长期坚持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启动森林质量提升、完成退耕还林还草1200万亩以上。湖北开展“绿满荆楚三年全覆盖”,生态文明和美丽湖北建设成效显著。植树造林需要全民参与,应当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植树造林还要持续发力,不断加大管护力度,确保成活率和覆盖率,做到谁植树、谁负责,科学管理,责任到位,坚持绿化为主、生态为重,才能切实提高成效,让绿色点染春天。(全媒体记者 江卉 陈会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