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做客我校分享自立故事

核心提示: 3月10日晚,“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进校园’先进事迹分享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杨怀保分享其人生经历和感人事迹。

 

杨怀保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生活经历【李晔】

杨怀保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经历(供图:李晔)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安邦 张德昌)3月10日晚,“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进校园’先进事迹分享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01报告厅举行。此次分享会邀请了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杨怀保分享其人生经历和感人事迹。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与3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分享会。

“童年的颜色,应该是什么样子?”杨怀保首先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童年时期的故事。家乡很美丽,童年却不尽美丽,他说。“一年十二个月,六个月没有油吃。”他讲道,童年的贫苦经历磨砺了自己的意志,也让他深刻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当时便暗下决心“将来要给母亲买身新衣服。”可因为挣钱的不易,杨怀保最后只给母亲买了一副手套,可一副手套已让母亲兴奋不已。“原来尽孝心如此简单,让父母开心也如此简单。”杨怀保感叹道。

杨怀保说,小学时自己的梦想只是多挣一些钱来减轻家里负担。初中时爱上了读书,梦想成为一名自由自在的作家。他的人生也深深受到《平凡的世界》主人公孙少平的影响,中学时期过得很困难,但很幸福,也从未觉得苦。随后,母亲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父亲继而在工地受伤,使他本就苦难的生活雪上加霜。“当时我深深感到什么叫做越挫越勇,当困难来打击我时,我依旧能感到战胜挫折的快感。”迫不得已,杨怀保只好独自挑起家庭的重担,在勤工俭学过程中,杨怀保度过了艰难的初中和高中生活。

在得知被湘潭大学金融学录取之后,昂贵的学费和住宿费让杨怀保本来困难的家庭更加不堪重负,在最后几乎绝望之时,高中班主任的话语给了他动力,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斗志。并在入学后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但是大学的生活也不是一帆风顺,在一次找兼职被骗的经历之后,他体悟到“谩骂他人于自己来说毫无益处,当伸出手指指向别人时,另外四个手指却正指向自己,指责谩骂无济于事,能做的只有去改变自己。”他相继把失去劳动能力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接到身边,在学校附近租了不足10平方米的一间小房子,过着团聚而艰难的日子。为了满足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所需,杨怀保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打7份工,还要照顾父母和上学的弟弟。

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杨怀保从未忘记过帮助更多的人。从成立孝基金到创立三一公益基金会,再到开创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志愿者协会和推动新大众创的发展,杨怀保艰苦卓绝,筚路蓝缕。在谈到自己被视为道德榜样时,杨怀保说:“值得别人学习的人有很多,我只是其中的一个符号,一个代表。”他讲到,在这个社会,仅仅是想要生存下去很容易,但想要为社会奉献自己却不那么容易。他说,很荣幸能够在年轻的时候便获得首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殊荣,其实自己做的远没有像袁隆平一样的老前辈多,未来要做的还有很多。“趁青春,拼一场” 杨怀保说,“敢于拼搏,任何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这是他对自己的总结,也是对青年大学生的鼓励与期望。

随后,在回答“没有太多的艰难困苦,当代大学生如何磨练自己的毅力与意志”的问题时,杨怀保说:“现在的经济条件改善了,不需要用艰苦的物质条件去磨练,大家要做的就是学好专业知识。目前就业压力依旧很大,各种工作都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未来的时代需要我们具备专业的技能,敢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坚持去拼,才能取得比较大的成就。”

会后,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向杨怀保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并合影留念。

审核人:张进

【人物链接】杨怀保,男,汉族,陕西汉中人,金融学硕士,中共党员,就职于湘潭大学,现挂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对外联络部副主任,同时兼任全国青联社会组织和社会中界界别副主任委员、共青团湘潭市委副书记。先后当选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十二届全国青联常委,十六届团中央委员,2007年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首届中国大学生十大自强之星标兵,当代中华最感人十大慈孝人物,2016年度全国向好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