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清涟”论坛:100余名师生研讨定量生物学

5篇Science或Nature作者做客第十一期“清涟”跨学科论坛

核心提示: 3月11日上午,由我校校团委与校青联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逸夫楼A座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1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研讨“细胞命运的定量生物学思考”的问题。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晨芷 雷雨田)3月11日上午,由我校校团委与校青年联合会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期“清涟”跨学科论坛在逸夫楼A座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发表过5篇Science或Nature文章的学术大咖相约狮山,百余名师生齐聚一堂,研讨“细胞命运的定量生物学思考”的问题。青年联合会主席、植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姜道宏教授,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等出席本次论坛,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致开幕词。

我校杰出校友裴端卿研究员以“现代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数据分析与模型建立的挑战”为主题展开报告。裴端卿将十几年里重要的工作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示出来,分享了自己做研究时由感性到理性的心路历程。他幽默风趣地将转录因子(OSKM)比成羞涩的男生女生,又将细胞重编程比成上山的过程。

裴端卿发言 聂商辉 (1)
裴端卿发言(供图 聂商辉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朱冰做题为“Establishment and maintenance of epigenetic information”的报告。2016年11月,他与饶毅教授在北京大学的公开学术辩论引起广泛关注。朱冰解释道,表观遗传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他简要讲述自己研究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等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的一系列发现。

刘峰发言 聂商辉
林一瀚发言 (供图 聂商辉

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特邀嘉宾刘峰,从物理学的角度开展跨学科的定量系统生物学的研究,介绍了果蝇胚胎早期发育的调控细胞命运和迁移的基因网络,或者调控癌细胞细胞极性和转移的基因网络。他借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森的话“More is different”送给与会人员,生动有趣的语言和他的科研精神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接下来,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研究员、青年学者林一瀚做了以“动态基因网络设计的原则:基于时间的调控”为题的报告,主要介绍基因网络动力学这个重要性已经凸显的新领域。他首先以动画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酵母细胞中脉冲转录因子共同调控、相互作用的过程,然后用定量的实验数据和图表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对这个新的研究方向展现浓厚兴趣,连连发问。

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苗义良的报告题目是“MED13 and regulation of mouse embryonic genome activation”,他分享了关于单个基因在生命问题中的功能性的思考。生动的案例分享、精彩的图片说明,再加上深入浅出的阐释,吸引了在场师生的眼球。

刘静霞发言 聂商辉
刘静霞发言 (供图 聂商辉

我校水产学院教授刘静霞语调明快,笑着表达了自己与各位生物学专家同台进行学术分享的喜悦之情。随后,她简要阐述自己在“鱼类早期发育及其信号调控机理研究”上已取得的成果。刘静霞的科研团队研究了铜离子浓度对鱼类胚胎发育的致畸作用。报告结束时,她对水生所、清华大学、科研团队的师生等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深入研究鱼类胚胎早期发育的课题。

我校信息学院教授李立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新一代DNA序列数据分析和网络生物学。他沉稳干练地完成了关于“Dynamic and hierarchical organization of chromosome 3D structure”的报告,并与林一瀚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论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生科院的本科生李博和边云堃。他们说,听了这次跨学科论坛,了解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自己平时看文献感觉有些一知半解,这次听到了表观遗传学前沿的观点和技术,拓宽了视野,对自己开展研究有很大的帮助。

审核人:易鸣 刘立军

责任编辑:耿甜甜、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