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聚焦两会:师生共话教育改革发展(二)

核心提示: 近期,全国两会在京召开,教育改革发展成为我校师生关注热点,在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南湖新闻网现摘取部分感言,予以刊发。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严奉宪: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当今世界经济、科技、军事竞争激烈,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面临各种挑战。当代知识分子比任何时候都应该更有民族气节和社会责任感!时不待我,主动担当。作为科技工作者尤其应在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方面积极作为,勤奋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理学院教授 刘汉兰:知识分子要主动作为,习总书记在看望九三学社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肯定了知识分子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了知识分子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重道义、用担当的群体。有被理解,被关心的获得感,非常感动,很受鼓舞。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胡荣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知识分子,我们应该站在时代变革的前列,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勇于担当;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特别是在当前应该关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不断增加知识积累,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王学路:习总书记在看望民主党派代表时,多次强调科技和知识分子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深感总书记对知识的重视、对人才的重视,使我们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在科技水平越来越决定一个大国核心竞争力的今天,作为知识分子的一员,也深感压力,自己会努力做好科研, 多培养高素质的学生,为提高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做出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李谷成: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教育公平被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除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等政策外,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就是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这一政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高度重视,是实实在在的“红包”和利好。只有让广大研究生没有后顾之忧,才有可能潜心学术,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培养我们的科研后备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方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十分关注两会关于教育改革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和释放了很多关于教育改革的重大利好信号: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年》,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这些政策举措让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使命的重大。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需要在自己工作中落实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为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魏友伯:两会期间,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传统文化教育是固本、铸魂、打底色的工程。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也是高校思政工作立德树人“大情怀”实践中有效的“小切口”。结合学院特色,这项工作内容上应突出传统农耕文化教育,抓好三个结合:一要紧密结合历史,尊重历史、还原生活。文化来自历史,文化自信更离不开客观的历史观。二要结合艺术,文化不是“冰冷”的,实践中要注重艺术的表达和教育的温度。三要结合时代,“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要不断丰富历史文化的时代内涵。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高建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于高校毕业生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我们一直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因此高校人才培养要在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上多下功夫,切实增强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校内要形成“人人关心就业创业,人人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把促进学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作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抓手,甘当学生健康成长的“培养基”“指路灯”“护航人”和“服务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