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首届黄颡鱼养殖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3月9日上午,“华中首届黄颡鱼养殖高峰论坛”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姚江林、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湖北省水产局纪委书记叶建刚、大北农神爽集团总裁易敢峰等嘉宾参加论坛。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3月9日上午,“华中首届黄颡鱼养殖高峰论坛”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姚江林、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湖北省水产局纪委书记叶建刚、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总裁易敢峰,以及来自湖南、湖北、江苏、浙江等省的300余名养殖户、经销商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签约
签约

开幕式上,姚江林致欢迎词。他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并从华农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大而美丽的校园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华农现状,表示学校会全力做好教师科研成果转化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并祝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桂建芳院士谈到,华农黄优(黄颡鱼)科研团队,历经多年采用杂交育种的方法,潜心选育的黄颡鱼新品种,经实践养殖表现出非常好的生长特性,期待该品种获得更大的进步。叶建刚书记向樊启学团队在新品种研发上取得的突破表示祝贺,希望能将新品种尽快推向市场,促进我省水产养殖品种结构的调整和养殖技术升级,为渔民增产增收服务,期待大北农集团与湖北科研院所有更多更广泛的合作。

接着,樊启学教授与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易敢峰总裁签订了《黄颡鱼新品种选育及健康高效研制技术体系研发》合作协议,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将出资100万元,在做好“黄优1号”推广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选育性状更加优良的黄颡鱼品种,同时开展配套饲料研制、病害防控和养殖技术研究,实现黄颡鱼苗种和饲料的同步升级,支撑黄颡鱼产业健康发展。

签约仪式后,樊启学作了题为“新一代黄颡鱼品种黄优简介”的报告,与会嘉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时记录下各种生长数据,纷纷期待新品种早日投放市场。随后张松、李家庆、周建成等专家分别做了关于黄颡鱼养殖调查、养殖模式、配合饲料应用效果等方面的报告。易敢峰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大北农“互联网+水产”模式,打造黄颡鱼产业一站式综合价值服务平台,以便捷的互联网媒介,实现养殖过程中的技术分享、养殖形势大数据分析、智能化管理、在线鱼病诊断、销售行情分析等,使黄颡鱼等养殖对象从苗种到产品销售更加便捷,信息渠道更加多元,从而更好地推动养殖行业发展。

报告会后,举行了“华中黄颡鱼养殖模式微创新大赛”启动仪式,目的是通过鼓励养殖户开展黄颡鱼养殖模式探索,进一步激发养殖户创新养殖模式的热情,促进黄颡鱼养殖水平的提高。

据悉,“黄优1号”是以樊启学教授为首的育种团队,在杂交选育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传统黄颡鱼存在养殖规格差别大、生长速度慢、抗病能力差等问题,新培育的“黄优1号”继承了父本和母本黄颡鱼的诸多优点,更表现出诸多超双亲的优势,具有出生长迅速、抗逆性强、免疫力高、体型优美等特征,自面世以来,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双重认可。

审核人:张韶东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