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学网】华中农大首次揭示棉花纤维驯化遗传学基础

核心提示: 记者近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教授张献龙带领棉花研究团队,不仅首次提出了棉花纤维驯化的遗传学基础,而且阐述了驯化对基因转录调控的影响。相关研究论文3月7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本报讯(记者鲁伟 通讯员刘涛)记者近日从华中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教授张献龙带领棉花研究团队,不仅首次提出了棉花纤维驯化的遗传学基础,而且阐述了驯化对基因转录调控的影响。相关研究论文3月7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科学界对于棉花纤维驯化的遗传学基础并不是十分清楚。为揭示人工驯化对基因组的影响,研究者从全世界主要棉区收集了31份陆地棉野生种和321份驯化种进行基因组重测序研究。他们构建了陆地棉的首个综合变异图谱,并在全基因组范围内鉴定了93个驯化选择区间。这些区间包含大量功能基因,与陆地棉的一些主要农艺性状的形成有关,例如株高、抗病性和纤维品质等。

同时,研究人员对纤维品质相关性状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一共鉴定了19个显著位点,其中有4个位点位于驯化选择区间中。进一步研究表明,陆地棉A亚基因组中一些受到驯化选择的基因与棉花纤维的长度相关;D亚基因组中一些与逆境响应相关基因,在驯化种中下调表达,可能促进纤维的伸长。此外,研究发现D亚基因组的类黄酮代谢关键基因受到驯化选择,在驯化种中下调表达,可能与白色纤维的发育相关。

相关阅读
关键词: [mynews.keys]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