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故事】有“板眼”的辅导员(三)

核心提示: “斗图”斗出大学生涯规划?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罚抄3遍《少年中国说》的辅导员是不是真朋友?辅导员得思考“放盐”的艺术?在本期《有“板眼”的辅导员》中,南湖新闻网继续推出一线辅导员们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微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秦鹏飞 孙琦昕)“斗图”斗出大学生涯规划?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罚抄3遍《少年中国说》的辅导员是不是真朋友?辅导员得思考“放盐”的艺术?在本期《有“板眼”的辅导员》中,南湖新闻网继续推出一线辅导员们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微故事。

张贵礼:一根网线聊出辅导员的“温度”

“厉害了,我的导员”“满满的正能量”“新学期的第一罐心灵鸡汤”,在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的QQ空间“导在山上”里,学生们经常在一篇篇博文中与他谈天说地。

《你热爱你所热爱吗?》、《如果谈恋爱,那就好好谈》、《当志愿者的日子》,从新学期的目标到读大学的意义,从对过去的反躬自省到对热爱的生活的展望,从对志愿服务的探讨到回忆他支教的亲身经历,张贵礼“顺着”一根网线,把他和学生的精神世界“对接”了起来。担任辅导员一年半的时间里,张贵礼在空间里发表了博文24篇,用62000余字写出了他对工作的思考和对学生的爱。

“辅导员的凝视”“亲生导员没了”“我读的书多不会骗你”,在QQ群中“斗图”,也是张贵礼跟学生们交流的方式之一。甚至在年级大会上,张贵礼也会用各种表情包引导学生们做好大学生涯规划,表达他眼里的大学生活。他还组织了“植科好笔记”“狮山青年说”等线下活动。一根网线,联系着网上网下,聊出了辅导员的“温度”。

郑越:学生耳边的“闹钟”

上课睡觉、玩手机,一旦被发现,罚抄3遍《少年中国说》或5遍《为学》,并且要求背诵。这是工学院辅导员郑越抓学风的“招数”之一,看似“机械”“蛮横”,却又用心良苦。

“本意不是惩罚。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行动起来才会有成长,我是希望你们上课能够好好听讲,能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学生,而不是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每每与“被罚”的学生谈心,郑越总会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向同学们说出自己的心声。

随着课堂检查次数的增多,郑越抓到玩手机、睡觉的同学越来越少。慢慢地,学生自主性提高了,上课状态变好了,学习成绩提高了,学籍预警工作也变得轻松了。

她的一位学生这样评价她:“越姐就像我们耳边的‘闹钟’,无时无刻不陪伴在我们身边,在我们放松懈怠的时候,就会及时的响起。”时间一长, 郑越和她带的481名学生“不打不相识”,成了贴心的朋友。很多个晚上,在一个地方可以找到她,那就是学生宿舍。“我带的学生分布在100多间寝室,”她说,“寝室多、学生多,要想让闹钟更走心,必须提高音量、增加响铃频率,每间寝室多坐坐,多聊聊”。

吴锋:把握放盐的艺术

在生科院辅导员吴锋眼里,思政工作就是一门放盐的艺术。要想端出色香味俱佳的美味菜肴,辅导员必须掌握好三招——盐水相溶、不多不少、提味增鲜。

他说,盐水相溶的境界是走进学生内心,陪伴学生成长。99本寝室月记本联通着“锋哥信箱”,拉近了他与学生的距离,让他摸准学生动态,架起与学生沟通心灵的桥梁。当学生突发心理危机的关键时刻,他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被需要”的现场。

放盐是门技术活,必须不多不少、调味而不“串味”。他张罗起来的“教授红讲堂”“学霸开讲”等品牌活动和“hzau生科党员学堂”微信公众号契合学生需求,富有活力的工作手段更能影响和打动学生。“传道者,自身要明道”,吴锋先后参与3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2篇,主持辅导员精品项目1项,撰写了3篇核心价值观和党建案例征文,让自身提味增鲜的本领更强。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