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医院专题讲座:注射胰岛素不是洪水猛兽

揭开糖尿病的秘密 正确认识胰岛素治疗

核心提示: 3月7日下午,校医院在西社区二楼会议室为我校退休教师和西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糖尿病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校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艳从四个方面讲解了关于防治糖尿病的内容。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3月7日下午,校医院在西社区二楼会议室为我校退休教师和西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糖尿病健康知识专题讲座。校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艳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张艳从“胰岛素的分类和特点”“胰岛素治疗方案”“胰岛素注射方法”和“胰岛素的注意事项”四方面为大家解答什么是糖尿病、怎样防治糖尿病等问题。

首先,张艳介绍了胰岛素的类别。她说,胰岛素分为动物胰岛素、人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三大类。张艳建议患者选择价格合理、纯度高、过敏反应较少的人胰岛素进行治疗。其中,根据胰岛素控制血糖的时间,人胰岛素又可划分为短效、中效和预混三种。然后,她对三种人胰岛素的注射方式、最大作用和持续时间等一一进行了讲解。

“糖尿病可分为β细胞功能衰竭的1型和尚残存β细胞功能的2型两类。针对不同类型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不同的治疗方案。”张艳说,如果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口服降糖药物三个月仍然治疗效果不达标,需采用胰岛素治疗方案。随后,她对“口服药+基础胰岛素”等四种常用的胰岛素治疗方案的注射次数、适用人群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其中,“胰岛素泵治疗”方案具有一定灵活性,主要适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计划受孕或已孕的糖尿病妇女和需胰岛素强化治疗的糖尿病患者。

关于胰岛素的注射方法,“胰岛素注射分为四步,即准备注射器材、选择注射部位、注射胰岛素和处理注射后器材”张艳讲到。她建议患者使用胰岛素注射笔进行注射,不同的人体部位需注射疗效不同的胰岛素:短效在腹部;中、长效在大腿;预混早晨在腹部、晚上在大腿。张艳提醒道:“患者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每次注射的间距在2.5cm以上。”

最后,张艳还针对糖尿病患者提出三点注意事项:规律饮食和运动,避免血糖较大波动;积极监测血糖,避免低血糖发生;端正态度,正确认识胰岛素治疗带来的体重增加问题。“注射胰岛素不是洪水猛兽,糖尿病患者要正确认识胰岛素治疗,以积极的心态接受治疗。”

审核人:侯东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胰岛素 注射 糖尿病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