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企合作课《工程管理前沿专题》开讲

核心提示: 3月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新开设的校企合作课程《工程管理前沿专题》在第四教学楼A203开讲。课程由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芳主讲。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志豪 程慧)3月6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新开设的校企合作课程《工程管理前沿专题》在第四教学楼A203开讲,课程由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芳主讲。2014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专业教师和学院领导参与听课。

第一讲的课题为“国家相关政策沿革解读”。她以工程总承包的概念展开,讲解了建设模式的发展阶段,以及全方位的工程和项目管理服务流程等,对于前沿的变化也做了细致详尽的对比分析,并引用相关政策讲解了这些变化对同学们未来从业的影响。她尤其强调了随着发包模式的改变,工程承包切入点的变化日新月异,设计单位施工化、施工单位设计化等将成为趋势。

随后,王晓芳以建设部2007年发布的《工程设计资质标准》中的相关条例为引子,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在工程总承包政策沿革的相关内容,详细阐述其对于企业及个人在工程总承包方面的现实影响,她还结合近年从业企业及个人相关证书的细微变化,引导大家思考,让同学们将所学真正落到实处。在她看来,本着效率优先的原则,企业越发应当注重优先采用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经验。

课堂上,王晓芳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今大热的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并阐述了PPP模式在实际工程建设中的一系列优点,结合当前时代发展趋势以及对国家相关政策的解读,论证了推广PPP模式的必要性。她建议工程管理专业的同学多关注工程施工方面的政策沿革,了解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据悉,自2013年起,公共管理学院已与企事业单位面向本科生连续开设5门校企(地)合作课程。本次新开设的《工程管理前沿专题》课程共16个学时,分别由中工武大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的4位企业高管进行专题讲解。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