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委员黄巧云呼吁减少各级各类评估 为高校教师减负

核心提示: 黄巧云还建议,优化评估指标,完善评估内涵,扩展评估途径,建立评估模型。建议综合应用“SCI”、同行评议、国际评估,清理规范各种人才计划和工程。

黄巧云特派记者张隽玮摄

昨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黄巧云提出建议:减少各级各类评估,改革高校教师考核体制。

“近年来,各类检查评估让学校教职员工不堪重负”,黄巧云介绍说,首先是“多”,有的年份,各种部门到每所学校进行的各级各类大小检查评比项目多达上百次,平均三四天就要检查一次,学校疲于奔命。尤其是学科评估,全国高校上上下下动员,持续时间长,涉及领导、教师、管理及后勤等所有人员,对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产生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其次是“繁”,高校教职工几乎每星期都要填表,且同一内容各表格式不一样,每次填表要花大量时间。

“对现有评估体制进行改革, 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以人为本的学校评估体系。”黄巧云建议,应对所有针对学校的评估或评比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和“减负”。除必要的外全部予以取消。比如,可委托第三方进行学科评估,这种方式对当事学校和学科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不会造成直接影响,评估结果又相对公平公正。

“还要改革高校教师绩效考核制度。”黄巧云说,科研是提升高校知名度与水平的主要途径,高校从领导、中层管理干部到教师,都倍感科研压力,教学方面力不从心;与此相对应,教学成果不是短时间就能体现的,而且高校大多采用大班上课,教学方法远离国际通用的“研究型”学习,应加大教学在评估中的比重。

黄巧云还建议,优化评估指标,完善评估内涵,扩展评估途径,建立评估模型。他指出,现在全国从事科研的单位和部门都在过度强调“SCI”的作用,过分强调论文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造成了学科间的矛盾、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矛盾。人才计划过多过滥,政出多门,年轻人异化为竞争“帽子”人才。建议综合应用“SCI”、同行评议、国际评估,清理规范各种人才计划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