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成长齐分享 自主学习从找“准星”开始

植科院1600余名学生登台回望过去、规划未来

核心提示: 3月初,我校植科院2014级至2016级42个班集体先后召开了个人分享成长报告会。1600余名学生每人制作3至5分钟的PPT,登台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自己的得失,找准未来方向。

南湖网讯(通讯员 邓文辉 张晓玲)3月初,我校植科院2014级至2016级42个班集体先后召开“成长齐分享  自主学习从找‘准星’开始”成长报告会。1600余名学生每人制作3至5分钟的PPT,登台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总结自己的得失,找准未来方向。各班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参加报告会,聆听学生成长故事,给予评价指导。

植保1604班班长张中羽讲道:“我们的人生由我们演绎,心怀目标,不忘最初的梦想。”据统计,在本次报告会中,“目标”一词的出现率较高,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大学目标是学生们在报告中汇报的重点板块。

种工1501班的皮思萌提到自己目前正为出国留学做准备,也希望自己可以为刚刚成立不久的“星星雨”志愿服务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植保1402万启慧希望自己在植物启动子功能分析表达载体的改造及评估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本学期读完七十本书”“南湖跑要刷到100圈”“学好双学位”等一些具体可感的目标出现频率也较高。

植保1506班杭行在回顾自己去年的分享内容时感叹道:“目标没达成,但是不能放弃啊!”。她为自己的“失败”找到了原因:目标太过抽象、完成目标的信念不够强烈、计划实施过程没有自我监督策略。她希望在新学期能够把目标细化,能够事事有计划。

“有了这些目标,如果没有得到落实,我们便成了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有目标又有什么用呢?”种工1601班周钰滢提出了目标的具体实施计划,“每天必须早睡早起,养足精神听课,保证每一堂课都高效;保证学习的时间不被其他事占用;要让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学科互补;每个月至少去一次图书馆……”除此之外,不少学生还定下了“铁规矩”,农学1601班施珺瀚就承诺道:“请我的室友们监督,倘若我违反了我的规定,我给全班同学洗衣服一星期。”

聆听学生们的发言后,植科1501班班主任涂礼莉说:“我觉得学生们都长大了,今年的分享远比去年的分享成熟,大家的口才越来越好了,也更愿意敞开心扉了。”她表示,这样的活动有意义,大家的分享有干货。

植保1602班班主任陈小林在听完班级报告会后感慨道:这是个很好的活动,同学们趁此机会可以深度总结自己的得失,调整自己的状态,重新开始新的努力,对大学生涯作出规划,然后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地前行。”

此次个人分享成长报告会是植科院连续举办的第二期,报告会还增加了“我的家书”活动环节,学生们在分享完毕后可书写一封家书邮寄给父母,汇报自己的大学生活。据悉,活动完成后,学院将积极鼓励各班级围绕共性问题,寻找切实可行的对策并开展相关行动。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