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刘三多做客经管院谈雷锋精神

核心提示: 3月4日晚,“雷锋精神永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交流分享会在我校人文楼M412举行,知名画家刘三多作为嘉宾和同学们分享学雷锋、画雷锋体会。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安邦 乔瑞婷)3月4日晚,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雷锋精神永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交流分享会在我校人文楼M412举行,此次主题交流分享会由团省委指导、经济管理学院和校团委承办。

分享会特别邀请知名画家刘三多作为嘉宾,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和经管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我校“本禹班”、经济1607团支部学生与会聆听,并与嘉宾互动交流。

分享会开始后,刘三多首先谈到自己与雷锋有着相似的苦难童年。他说,自己比雷锋大一岁,但都是出生于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经历了日本侵华的那段屈辱的历史,经受了那个社会给他们带来的种种痛苦和磨难。自从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了解了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后,他便深受鼓舞,决心将雷锋精神弘扬于全中国,开始了对雷锋肖像画的创作,这一画就是半个多世纪。

虽已年逾古稀,但刘三多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为了充实画展,他曾连续通宵创作半个月左右,每天只有不到六个小时的睡眠,在极为有限的时间内创作出十张大型画卷。他表示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况下自己并没有生病,正是近乎执念的雷锋情结与伟大的雷锋精神在支撑着自己。他十分敬佩雷锋,敬佩那些全国道德模范,自己也创作了很多有关道德模范的作品,与他们也有过很多的接触。他说,这些道德模范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心中都有大爱,都有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经管院院友徐本禹也谈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他表示自己志愿服务靠的是一股傻劲儿。在受到来自同学家长以及辅导员的关爱之后,就有一种想要将这种爱释放出来的冲动,于是便开始给同学送信、收食堂餐盘、捡拾校园垃圾等一系列“吃力不讨好”的“傻事”,直到后来的义务支教。他说“这种傻可能是一种稀缺资源,但我愿意一直傻下去。”

提及自己多年来创作的作品,刘三多如数家珍。他向在场师生悉心展示并解读了他一生的作品缩印锦集——六幅长卷,六个主题,表现了其一生心系社会的情怀,博得在场师生阵阵热烈掌声。

“本禹班”学生周静玉向刘三多讲述了“本禹班”学生弘扬雷锋精神的经历,她分享道“本禹班的学生遍及本科、研究生多个年级,但大家长期坚持进行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幸福”。在听完她的介绍后,刘三多高度赞扬了“本禹班”的志愿服务精神和行为,并且鼓励他们积少成多,不断积累,所有的小事在最后都会凝结成一股大力量。

会后,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为刘三多颁发了“本禹班”校外导师聘书。学生代表向刘三多赠送了手绘肖像漫画,徐本禹也向刘三多赠送了他在非洲从事志愿服务期间购买的非洲风情艺术布画。刘三多动情的说道:“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任务就落在你们身上。孩子们要向本禹老师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为社会正能量传播贡献力量!”

审核人:王石径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