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杨波做客狮子山公益讲堂谈志愿服务

核心提示: 3月4日下午,首期狮子山公益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杨波为各学院青年志愿者部门团干和志愿服务社团代表带来一场志愿服务基础培训。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徐童)3月4日下午,首期狮子山公益讲堂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5楼报告厅开讲。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杨波为各学院青年志愿者部门团干和志愿服务社团代表带来一场志愿服务基础培训。

杨波从心理科普、志愿基础和重要理念三方面进行讲解,为同学讲解什么是志愿服务,谁是志愿者等问题。

培训伊始,杨波首先通过“按摩游戏”让在场的同学体会到与人交流沟通的趣味性以及服务他人的快乐所在。随后,杨波对“心理科普”展开讲解。他分别从心理学的概念、心理学与生活的关系以及心理健康的多种判断方法等方面,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基础心理学内容。“经调查研究,志愿者的心理健康指数要高于没有志愿服务经历的一般人。”谈到从事志愿服务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杨波如是说。

杨波老师教授折纸飞机的过程 黄雪滢
杨波老师教授折纸飞机的过程 (供图 黄雪滢

杨波重点解释志愿基础。同学们通过小组讨论和互动小游戏对志愿服务的初衷和感受等进行交流,并表达参与志愿服务的感受,其中,既有对野生流浪动物无人关怀的痛心,也有帮助他人走出阴影的欢乐,还有无法对失孤老人进行持久服务的遗憾。他特别指出,大学生志愿者对老人进行志愿服务时,要结对服务,并找好自己服务对象的接班人,从而达到持续服务的目的。此外杨波别处心裁地让同学把志愿服务动机写在彩纸上,叠成纸飞机并放飞,与他人分享。同学们还通过“蒙眼撕纸条”游戏认识到,从事志愿服务时,要与团队成员进行密切地交流并有思考性地及时反馈问题。

放飞志愿梦想的纸飞机 黄雪滢
放飞志愿梦想的纸飞机 (供图 黄雪滢

同学朗读纸飞机上的志愿梦想 黄雪滢
同学朗读纸飞机上的志愿梦想 (供图 黄雪滢

紧接着,杨波对志愿服务和志愿行为的的区别和联系、开明自私观和项目管理概论等相关的理念进行诠释。

最后,杨波谈到,志愿者会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并对如何应调节压力给予三点建议。志愿者在开展服务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开展服务中,要从容面对压力;开展服务后,要适度调节,消除影响。同时,他提出五点注意事项:安全第一、心理支持、现实服务、医疗急救和沟通协调。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志愿者不受尊重”等问题,杨波结合真实案例给出解答:“志愿者需怀宽容之心并以专业态度面对受助者,规避形式化问题,敢于通过专业组织维护自身权利。”

【人物介绍】杨波:现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曾担任团中央志工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专家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