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零废弃:华农在行动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零废弃校园行之垃圾堆肥主题讲座在我校二教101举行,由中国零废弃联盟成员成员罗文老师主讲。华科碧水环保协会、中南财大三木森环保协会等高校环保协会参加本次讲座并进行交流分享。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迪 杨思琪)3月4日上午,零废弃校园行之垃圾堆肥主题讲座在我校二教101举行,由中国零废弃联盟成员成员罗文老师主讲。华科碧水环保协会、中南财大三木森环保协会等高校环保协会参加本次讲座并进行交流分享。

什么是零废弃?如何进行垃圾回收和垃圾堆肥?“堆肥即通过微生物大量繁殖而使有机原材料分解发酵的过程。”罗文老师表示日常的废弃物如枯枝落叶、果皮菜叶等均可作为堆肥原料,而避光避雨的土地则是最适宜的堆肥点,堆肥容器可以选择改造废旧塑料桶或木箱,亦可自制堆肥栏。她建议,制作堆肥时可将材料粉碎以加快发酵速度;如果有厨余材料则应注意全部覆盖避免散发气味;注意保持堆肥温度和湿度,其中较高的温度有助杀菌和肥料的形成。此外,定期翻动肥料有助于增加氧气加快进程。

老师讲述堆肥【王丹妮】
老师讲述堆肥(供图 王丹妮

为响应零废弃行动,3月4日我校绿色协会Recycle小组主办的DIY课堂在二教202举行,旨在通过制作报纸篮子以解决废纸太多和小物件无处可放的双重烦恼。

来自外校的朱蕾君同学参与了本次DIY课堂,她介绍到只需将废旧纸盒做底托,再将废纸绕成长条完成拼接,一个简易的收纳纸盒就制作完毕了。她表示此次是跟着学校社团来到华农,并借此机会参与了许多零废弃活动。“有趣并且有意义,自己动手不光好玩还可以减少一些废弃物,做到垃圾的再次利用。”朱蕾君同学如是说道。

此前,由我校绿协举办的零废弃七天挑战赛如火如荼地进行,参与体验的学生每天根据指定要求进行挑战。七天的任务各不相同,有将单面打印纸整理成手账本、做到一日三餐光盘、吃一天素食、将废弃物品DIY再利用等等。“一开始是想做活动来吸引更多大学生关注零废弃,因为本身我们就是垃圾的制造者;”本次活动的策划者张宜瑞说,“本次活动主要将零废弃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挑战赛采用灵活的拍照“打卡”形式,连续坚持七天的同学最后能获得一些小奖品,让参与者在力行环保的同时体验到“零废弃”的乐趣。

各个学校代表【王丹妮】
各个学校代表(供图 王丹妮

完成七天挑战任务的经济1604班的王晴表示,绿色生活其实很简单,在身边的小事中就可以实现。“七天打卡的结束并不是终点,或许是绿色生活的新路标,绿色环保贵在坚持。”负责人张宜瑞这样说道。

审核人:王景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