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会专栏】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召开

核心提示: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的两会开幕备受学校师生关注,引发师生热议。

“一年之计在于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2017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两会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问题,为“十三五”中各项改革的深入开展做好准备,两会开幕备受学校师生关注,引发师生热议。

党委组织部党建工作秘书唐永木:今年两会会前,《人民日报》刊文对两会代表发出提醒,“政府工作报告,是用来审议批评的,不是用来‘学习领会’的”等九个“请记得”,着实让人印象深刻。另外,全国人大预备会上,只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和副委员长在主席台就座,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领导人都在台下和其他代表坐在一起。这些信号说明,两会更加强调人民当家做主,相信在随后的议程中还有更多体现。这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的鲜活教材。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吴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我将带领学生们关注两会、学习两会精神,提升政治素养。不断优化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侧,用更加贴近学生生活、走入学生内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要不断强化实践育人,带领学生们关注基层、关注社会,引导他们开阔眼界,将青春和智慧奉献在祖国一线。

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王景伟: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场发布会上提出希望报道此次全国两会的国际媒体“多注意中国的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教育工作者帮助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有助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讲好中国故事,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研究生张敏: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为人民的未来谋福、为国家的发展出策。我所关注的是大气污染问题,自2016年起我国正式实施了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从中央到地方以及企业和社会都为大气治理做出了相应的努力,我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配合下,未来的空气会更清新、天会更蓝。同时也希望国家能继续重视环境的治理,继续围绕环保下大力气,尽快修订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等相关法律,让环境更美好。

园艺林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润:纵观两会教育领域的新看点,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信息科技""教育扶贫""学生利益保障"这几个高频词汇,而这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在教育方面的重视,在跟紧互联网+时代大趋势的同时也致力于对基层教育问题的摸索和实践。"让所有的孩子无论出身都能在优质健康的环境下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这正是国家对教育未来的展望吧,有教无类,我相信随着国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的教育环境会越来越好!

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徐密:民众对于教育的关注度逐渐提高,教育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教育改革作为此次两会的重点之一,也将是“十三五”期间各项改革中尤其要谨慎对待的一项,不仅因为教育改革是联结着多方面经济、政治和文化问题的社会敏感点,更是因为教育改革所针对的对象有很大一部分是未成年人。改革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但绝非一蹴而就,希望此次两会能够从教育体制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出发,提出针对各种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并能够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和督促。

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武官仪:从前两年的汉字热到成语热、再到今年的诗词热,传统文化频繁活跃在综艺节目之上,各地也纷纷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两会上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教育公平公正以及优秀人才培养标准、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建议,都将会是我们大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关注的重点。对于我们,只有把握住时代之趋、社会所需,才能更好地在大学里练就自身本领、开阔自身视野。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