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四位全国道德模范与我校团员青年话成长

核心提示: 3月4日上午,吴天祥、王争艳、董明、刘培等四名全国道德模范来到我校,分别与植物保护1602团支部、动物医学1602团支部、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1502团支部、法学160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分享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事迹。

(供图:张云飞)吴天祥分享自己感人经历

吴天祥分享个人经历(供图:张云飞)

董明与设施1502团支部进行亲切交流

董明与设施1502团支部同学亲切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 刘轩麟 邓文辉3月4日上午,吴天祥、王争艳、董明、刘培等四名全国道德模范来到我校,分别与植物保护1602团支部、动物医学1602团支部、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 1502团支部、法学160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分享自己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事迹。

吴天祥:人民永远的“一号接待员”

“人活一辈子,就要讲爱心,讲奉献。做到这六个字,我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条:说在嘴上不如记在心上,记在心上不如扛在肩上,扛在肩上不如落实在行动上。”在信访岗位上工作了26年的73岁老人吴天祥刚一坐下,就和植物保护160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这样讲道。

把群众的事情当成事情,是吴天祥的原则和对自己的要求。他向团员们分享道:“我做的信访工作,代表的是党和政府。老百姓找到我们了,一定是遇到困难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站在解决问题的第一线,要时刻为老百姓着想。”

多年以来,吴天祥结识的“穷亲戚”有300余人,他一直不忘群众冷暖,先后用自己的工资帮助群众垫付药费、找工作等。2008年汶川地震自己更是瞒着家人,留下遗书,亲赴一线救人,令现场老师同学动容。

吴天祥勉励植物保护1602团支部成员,大学生做志愿服务要“小事着手、大处着眼”,从身边做起,积极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学、朋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奉献中去,脚踏实地,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

王争艳: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我要尽我的全力,让患者花最少的钱治好病,这是我的心愿,也是我对‘好医生’的理解。”王争艳向动物医学1602团支部的团员青年这样表达自己的心声。

面对心肌梗塞的乙肝病人时,王争艳毫不犹豫地做口对口人工呼吸进行抢救,并且在自己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坚持上手术台工作。她这样讲道:“在能救好一个人的时候,但是因为我犹豫了而有个三长两短,我会愧疚一辈子,那样我也绝不能称得上是一名好医生。”

“团员青年,尤其是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着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爱岗、敬业’;要守住初心,认清定位,把自己的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董明:轮椅上的天使志愿者

“现在的我是一名在校老师,我只是一名普通人。”一句亲切的话语,拉近了董明与设施1502团支部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追求,有的人追求物质,有的人追求感觉,对于我而言,投身公益活动就是我的精神支柱,是我的一种追求。”

“所谓不忘初心,便是人生第一次遭受伤害时,仍能选择善良;第一次质疑这个世界或是社会时,仍能选择坚守自己的内心。”在谈到不忘初心时,董明这样跟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不忘初心无关乎目的,也无关于任何人,仅仅是给自己的生命一个最好的交代。”

“莫把欲望当成自己的梦想。一些青年大学生的自制力可能较差,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任何时候都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把自己修炼成自带光芒的小太阳,做所有人都能做、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事。”董明这样寄语现场的青年大学生们。

刘培:割皮救父 孝动天下

“在毁灭性的灾难面前,我们兄弟选择了生命而不是放弃。”刘培向法学1602团支部团员青年讲述与弟弟刘洋一同“割皮救父”的事迹时如是说。

2013年6月,刘培的父亲因意外全身大面积烧伤,生命危在旦夕。看着躺在重症监护室里102天、尚有一丝生命迹象的父亲,刘培告诉自己,作为家里的长子,是整个家的顶梁柱,要为家人撑起这片天。于是,他主动找到主治医生,决定为父亲做植皮手术。躺在手术台上,全麻的他嘴里不断的重复一句话——“一定要救我的爸爸。”讲到这里,虽然已时隔多年,但刘培依旧哽咽不已。

谈到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候,刘培谈了自己的认识:“践行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就是发扬雷锋精神。”他说道:“教会我们成长的父母、老师、同学、朋友,我们都要感恩。此外,团员青年要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用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这个世界因善良而美好,我们都有责任将这种力量和能量传递下去!”

青年团员:扬时代之帆 做优秀团员

“吴天祥爷爷退而不休,时时刻刻将老百姓的事情牵挂于心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他的事迹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团员,我想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更主动地尽我最大所能帮助我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植物保护1602团支部的石志辉深有感触地说。

“真的太震撼了!董明老师将她的经历向我们娓娓道来的时候,我觉得不可思议,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董老师乐观、豁达、身残志坚的品质让我感动。今天的交流我会铭记于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要努力向董老师看齐,遇到困难不畏艰难,微笑面对,遇到更好的自己!”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1502团支部操雄豪激动地表示。

审核:张进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