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欧阳康谈民族复兴中的文化思考

核心提示: 3月1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做客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带来“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题讲座,与我校学子探讨中华民族复兴中的文化思考。

南湖网讯(通讯员 鞠聪 刘安然)3月1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畅谈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建设在中国何以成为问题?

首先,欧阳教授讲述了自己对中华文化发展进程的认识。在谈及中国文化的历史生成问题时,他结合自己访学美国与日本的经历,提出了当前中国的文化困惑——“文化围城”,并列举了古今中外名人对文化的解读、对文化的人文理解和自知之明。

“一个没有道德的国家很快就会失去它的影响力。”欧阳康强调了文化道德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他认为斯芬克斯之谜曾经引领西方文化千年,然而时至今日,人类在认识自然方面的巨大成就与认识自我方面的迷茫形成了巨大反差,从而造成全球性的问题,难解难治,值得警示。

文化建设中的中国价值

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已经多次受到冲击与历史转换,而目前正面临西方文化及全球化的猛烈冲击。欧阳康认为美国对中国文化的瓦解战略、中国地缘政治的危机与南海问题的复杂性都对中国文化造成了巨大影响,中国的未来将更为复杂。欧阳康还就当前武汉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讲座最后,欧阳教授借用费孝通先生“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之语表达了他对青年人认清使命、提升境界的期许。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就信仰缺失的问题向欧阳康提问。欧阳康表示,在这个信仰多元、选择多元的时代,青年有认知困惑是正常的。要摆脱困惑、找回信仰,关键要找到个人成长与国家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在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寻求个人未来发展方向。他认为,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的信仰终会在多元混沌中变得清晰。

人物简介:欧阳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哲学家协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哲学尤其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教学,在国内首倡社会认识论,先后十余次获国家教育部和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人文社会科学哲学》等十余部著作。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