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赵述淼:把论文写在田野车间

核心提示: 湖北省“博士服务团”建成以来,发挥湖北科教优势创新精准扶贫模式,让瓶颈和“智囊”精准对接。年轻的博士们在泥土地上贡献才智、砥砺人生、绽放青春。

 赵述淼:把论文写在田野车间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 第二批“博士服务团”成员

80后赵述淼连续两年挂职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土老憨集团企业技术中心和新产品开发工作。

挂职期间,他主要负责“淡水鱼精深加工与副产物高效利用技术产业化开发”省科技重大创新计划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的申报工作,与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整理、撰写和修改工作,作为主讲人参加项目现场答辩,在农业领域组综合排名第一。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批准经费500万元。

他主导鱼鲜酱油的生产开发工作。酱油新车间建成之后,开发“荆楚味鱼鲜酱油”、“紫苏酱油”、“柑橘酱油”等新产品多个,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同时,将学校实验室最新的研发成果“微生物强化酱油发酵新工艺”技术引入公司进行转化,完成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为国内领先水平。

在蜜柑果醋产品开发方面,他在公司前期研究基础上,安排自己的研究生利用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平台进行产品分析检测、发酵菌种的微生物学鉴定等工作。2013年5月,项目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回顾一年的锻炼,最自豪的事情是将论文写在田野,写在工厂车间,把知识转化成生产力,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一名农业大学博士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01日 05 版)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