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做有温度的辅导员

核心提示: 2月下旬,我校评选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居前的12名辅导员,分享了各自以爱育人、用心树人的新点子,用温度感染学生。

湖北日报讯(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兰涵旗)2月下旬,华农评选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居前的12名辅导员,介绍了各自以爱育人、用心树人的新点子。

资环学院辅导员彭士宁说,他第一次见学生小郭的父母时,二老很疲惫、眼中布满血丝。事后得知,小郭父母从头天接学校的成绩预警电话到次日来校,粒米未进。他深感自己身上负有多么沉重的希望和责任。为抓好学风,他通过专业课教师座谈会、学习困难学生交流会,还鼓励班级立“军令状”,设“无挂科寝室奖”。

彭士宁每周跟进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2年下来,他的听课记录整整4本,谈话内容记满6本。学生不及格率下降了四成。

文法学院辅导员赵继刚的高招是“打篮球”。他查寝见有学生玩电脑,就喊去球场“出身汗”;遇“问题学生”,约球后一起吃食堂,学生们都对他敞开心扉。他手机上“文法篮球一家人”“2016级文法篮球兄弟营”等QQ群、微信群时常闪动。工作3年来,赵继刚接手2届毕业班,送走738名毕业生,又迎来385名新生。他带的有不少“学霸班”“100%就业班”。

“今天你生日,生日快乐!你得了‘三好’,但英语欠佳,要考四级了,抓紧准备。最近降温,记得加衣裳。”2015级学生吴玉晗一直记得,去年生日收到辅导员刘德志的短信,惊喜又感动。

刘德志带10个班、281名学生。他用台历记下每个学生的生日。这想法源于他2015年一次经历。那年辅导员技能大赛,在学生识别考核中,10个学生只认出6个,“脸都红了。”他决定记下学生生日,每逢生日便回想该生的有关情况,送上祝福和成长建议。去年再参加学生识别考核,10个学生他认全了,对每人的情况都“门儿清”。

他们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做到“老师心中有学生,学生心中有天下”。

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的座右铭是“做有温度的辅导员”,他认为对学生要用心爱,还要善思谋、肯实干,用创意打动学生,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