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核心提示: 3月1日下午,理学院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传达2017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学院2017年党建、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和教师凝聚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治瑜)3月1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近日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传达2017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学院2017年党建、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大学生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会上,李金发以ppt的形式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意见》。他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和教师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并要求大家坚定政治站位,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纪律,牢记党纪严于国法;坚守道德高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师德丰盈学生灵魂;坚持担当奉献,在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立足岗位做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同时,他传达了2017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关于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班子和党员紧绷党风廉政这根弦,坚持党务院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坚持违纪必究,对教育教学中的师德师风问题、违反纪律问题“零容忍”;坚决做好廉政风险点的清查和防范,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随后,与会党员教师分享了学习体会。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徐胜臻老师说,《意见》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给老师们在思想上打了一剂清醒剂,提醒老师们在业务传授的同时,关键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化学系第二党支部刘永红老师提出高校教师作为传道者,首先要信道、明道,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才能以身示范、正己达人。物理系党支部王贤锋老师分享了物理课堂上讲述“四大发明”及中国制造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树立中国自信的案例。数学系王邦菊老师介绍了自身以身作则,树立自身良好的道德品行形象,给学生讲述好人好事激励学生健康成长的体会。辅导员匡敏谈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准供给的思路。

陈浩院长做了总结并分享了体会。他说,高校的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但其核心和根本任务是育人。教师作为育人的主体,要坚持传道者先受教育,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才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铭记“每一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一节课堂都是思政课堂、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是思政环节”的要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共识。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具体而言,就是在课堂内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使课堂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在课堂外要利用好学院现有的党员导航计划、“锋哥有约”、“牵手行动”等六大公益平台深入开展师生交流,用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