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牵挂依旧,捡拾艺术

核心提示: 2月28日,我校优秀学子、《牵挂》主题曲作者兼原唱孙伟为同学们带来了以 “追梦路上我的感悟与历程”为主题的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携手公益,不忘初心的逐梦历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采芹 王安邦)2月28日,我校优秀学子、《牵挂》主题曲作者兼原唱孙伟在学生综合事务楼五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以 “追梦路上我的感悟与历程”为主题的演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携手公益,不忘初心的逐梦历程。

“牵挂,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牵挂,狮山的露雨滋润……”伴随着话剧《牵挂》主题曲的旋律,孙伟讲述了自己在创作道路上的经历与感悟。谈到如何走上歌曲创作的道路时,孙伟坦言,这得益于自幼受到父亲的影响和自己那颗细腻的心。“我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会被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所打动。”小时候看到下雨或落叶时,孙伟内心都会有很大触动,会不由自主地落泪,这些内心泛起的波澜都成为了他日后创作的引子。

孙伟向同学们分享写词的经验时坦言,他经常会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用笔把内心所想写出来,或散文,或诗歌。“我很喜欢读书,读不同类型的书,读书可以开阔我的视野。”他勉励在座的同学读书时多思考,多写读书笔记并适当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样可以很好地提升自己的逻辑思维和看问题的辩证观。

在谈到他现在所取得的成就时,他说:“我只享受倾诉心情的过程,却从没想过成功背后的那些功与利。”他也表达了对牵挂剧社的感谢。他表示自己本只是饰演话剧《牵挂》剧中的男二号“向前进”,但当他得知《牵挂》需要一首主题曲时,便马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开启了自己真正的歌曲创作历程。一直怀揣着音乐梦却从未认为这可以实现,写过很多歌词却从未接触过曲调的创作,经历了前后一个半月的努力,克服了经验不足、录音设施不完备等诸多困难后,在我校115年校庆之际,将全新的《牵挂》搬上舞台。

“想要成就事业,就要舍弃很多,既然喜欢做一件事那就尽力去做。”在谈及自己如何坚持梦想时,孙伟说,如果在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做得很好而且很享受尝试的过程,那这也许就是未来我们奋斗的方向。暑期在山区支教的经历让孙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音乐梦,他明白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给山区孩子带去更多的关怀。在山区支教的生活看似平淡无奇,但平淡的小事往往会激发孙伟创作的灵感。他以一个山区小女孩“希望门口有颗大核桃树”的简单梦想为例,讲述了贫苦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平平淡淡才最真,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真正叩动人们的心弦”。

“迎着南湖边的风,种下年轻的梦”,孙伟鼓励同学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要敢于走出禁锢,不应时时秉持保守的态度,拥有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精神才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他还表示,我校文化底蕴丰厚,大家一定要对自己的学校充满文化信心。 “多读书,静下心,有目标”做到这些方可打开成功之门。

最后,孙伟与台下同学互动并现场演唱了《不能分离》《分手在最爱你的时候》《这里》等自己的原创歌曲。

【资料链接】

孙伟,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职业作词人、作曲人、歌手、演员,在全国话剧巡演剧目 《牵挂》 饰演男二号,并担任主题曲《牵挂》及插曲《不能分离》的制作人、作词人、作曲人、演唱者。曾获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校园版特别节目。

审核人: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