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千年瑰宝变“主播”:中华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核心提示: 如何揭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怎样让中华典籍在师生心中“活起来”?近日,“网络直播课前三分钟之读经诵典”,成了理学院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in的“打开方式”。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泰格)2月27日,待教室里网络直播的摄像头摆好,应化1501班的关海宇阔步走上讲台,面向整个专业同学和任课教师自信开讲。他以老子的生平及《道德经》为切入点,逐渐将话题引申至生活中“道”的意蕴,在短短3分钟内向大家展示道家信仰的玄奥与宽广……不到半天,直播间的点击率就超过300,点赞量超过40。

如何揭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怎样让中华典籍在师生心中“活起来”?近日,“网络直播课前三分钟之读经诵典”成了理学院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in的“打开方式”。 学期伊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以独特的方式“加速度”走入理学院师生的生活。一时间,“网络直播读经诵典”成为理学院学子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结合学习生活实际讲述”与“网络直播“的方式,不仅增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趣味性,也在传播方式上更加贴近大学生,讲述者与听众都能从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信息1503班的裴姝欣感慨道:“我之前就很喜爱中华传统文化,中华典籍中有许多精妙之处,这些对提高自身人文素养大有帮助。”她表示,大家的分享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传播,能够让更多人以多元化渠道接触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信息1501班石宇昂的母亲在看完网络直播后认为为活动形式新颖,既达到教育学生和弘扬文化的目的,又锻炼学生口头文字表达能力,希望学院能够将这个活动坚持下去,切实让广大学生受益。

活动主要负责人刘天逸说:“为了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变得更有吸引力,我们广泛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并结合过去一年半开展课前三分钟活动的经验教训,多次进行讨论。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据悉,为提高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学院为各班购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书籍,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办法。每次开课前,由各班级推选的主讲人轮流上台,面向师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不少于3分钟的演讲。演讲内容不仅会在学院微信平台上发布,也会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传播。

审核人:常慕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