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梁建强:从校园中眺望外面的新闻世界

核心提示: 2月25日下午,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在我校二教举行新闻沙龙活动。新华社记者梁建强以“老校媒人”的身份与在场的校园媒体人们亲切交流,分享他从校园媒体走向校外新闻世界的经历与经验。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豪楚 通讯员 唐婉婷)2月25日下午,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在我校二教举行新闻沙龙活动。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首届执行主席、目前就职于新华社的梁建强以“老校媒人”的身份与在场的校园媒体人们亲切交流,分享他从校园媒体走向校外新闻世界的经历与经验。

一开场,梁建强便向听众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家要选择加入校媒?他说:“在我的学生时代,因为兴趣广泛,曾一口气加入过近十个社团,校媒是最终选择留下的不多的社团之一,这可能就是新闻的力量。”接下来,梁建强回顾自己在校园媒体——《新青年时代》杂志社工作的经历。从校园内的“高校‘同志’人群调查”到校外的“探访三峡工程移民”,他讲述新闻背后所带来的思考,“虽然我们是在校园之内,但是我们的目光却不只是局限于校园内。”梁建强这样讲道。

“对于外面的新闻世界,媒体人要利用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将采编到的故事与感受推向更广阔的空间,让它们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他以“孙志刚事件”为例,告诉在场媒体人“让每一个公民不至于生活在阴影下,这就是新闻的力量”。作为一名已经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新闻人,梁建强以新华社为例,简单介绍了外面的新闻世界”的发展现状。“无论在校园内还是在外面的新闻世界,始终不变的是对新闻的认同和对新闻发自心底的热爱。”

随后,针对新闻中的错字错词和虚假信息,梁建强强调,新闻是一件严谨而责任重大的工作,一个细节的差错就会产生极大的负面效果。而在互联网时代,新闻传播速度越快,越不能忽略新闻的求真。“‘江西九江发生6.9级地震’这一虚假新闻仅仅十三分钟,传播范围却远远超过预期,”梁建强讲道,“越到新闻传播广的时候,我们越要关注新闻本身的真实性。”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我校校学通社记者袁雨欣问道:“深度调查应该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挖掘新闻选题,如何做出更有可读性的文章?”梁建强以同事调查自行车的黑市交易为例,多方面讲解如何在发现问题后,进一步调查采访。

最后,梁建强寄语在场校媒人,不忘初心,追逐着新闻应有的理想。“我们不敢说凡有新闻发生的地方,我们就在场。但我们敢说,新闻总是牵动着我们的走向。”

审核人:兰涵旗

嘉宾简介:梁建强,新华社记者,曾获首届范敬宜教育新闻奖、全国人大好新闻奖一等奖、全国高校好新闻一等奖、南方都市报新闻奖学金一等奖、湖北新闻奖、湖北环保新闻奖一等奖、湖北五四新闻奖、三次获湖北高校新闻奖一等奖等奖项。曾任湖北高校青年传媒协会首届执行主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