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三)(2)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各学院、职能部门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就此发表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 唐仁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学院作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实施者,肩负着因材施教、以德化人的双重使命。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学院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和指导,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坚持“党管人才”,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专业学习的引路人的职责。教师必须“传道先明道”,恪守“教书育人”本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切实贯彻“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努力抓好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用先进的文化武装学生,用生动的案例教育学生。

二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学院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改进教书育人的手段,以学生为本,多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感受学生的所思所想,洞察新情况,剖析新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课堂教学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完善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培养身心健康、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校医院党总支书记 丁克勇 通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自己深刻认识到,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建设“美丽华农”,建设和谐校园,保障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服务学校事业持续发展和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直属单位和校医院承担着重要职责和使命。为此,个人谈四点学习认识:

直属单位和校医院在育人工作中应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于一所大学来讲,坚持“育人为本”是根本要求,对学校直属单位和医院来讲,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员工是应尽的职责。因此,服务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第一要务。要始终为学校人才培养、为教学科研等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的条件保障,同时,通过育人于服务过程中,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育人环境。

直属单位和校医院应成为养心育人的健康教育场所。直属单位和校医院是“文明窗口”单位,服务在一线,也是育人前线,特别是医务工作者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养心育人的“健康导师”,应努力争做践行医德医风服务师生的贴心人,发挥服务育人的示范作用。

直属单位和校医院应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工作的育人价值。服务工作虽然辛苦,责任大,但其育人价值却不可低估和忽视。当前,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发展扩大,大家对服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高,服务工作愈加显示出其重要性,事实证明,唯有身体健康,寝食无忧,学生方能安心学习,教学方能顺利进行,学校方能平稳发展。作为服务保障部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直属单位和校医院应努力实现优质服务的目标要求。服务是育人的过程和前提,育人寄寓在服务的过程中,只有通过良好的服务,才能发挥育人的作用,达到育人的目的。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提高保障能力,党员干部应带头传承和弘扬优良作风和工作精神;带头提高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做业务尖子;带头提高育人意识、育人能力、育人自觉,做育人模范;带头在医疗服务、健康保障、服务师生中树好“窗口”形象。

(本文由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综合整理 排名不分先后)

相关链接: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一)

http://news.hzau.edu.cn/2017/0220/48314.shtml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二)

http://news.hzau.edu.cn/2017/0222/48332.shtml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