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三)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各学院、职能部门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就此发表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日前,我校各个学院、职能部门对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就此发表谈心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 刘兴斌 习近平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认为要同时做好教师和学生的工作,在“立、尊、扶”三字上下功夫。一是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否做好他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在于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格魅力,故思政工作者需不断锤炼修为,把自己立起来。二是尊重师生。这里师生的含义是广泛的,包括在校工作学习的全体人员。思政工作者要在内心真正做到尊重和关爱身边的每一位人。三是扶助师生。每个人在追求价值体现、实现自我梦想中均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他人有难之时要真心实意地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助大家扶稳走好。

动科动医学院将2017年定为师生交流年,就是要求学院全体思政工作者在这三个字上下功夫,完善交流机制,扩充交流平台,疏浚沟通渠道,倾听师生心声,回应师生需求,将总书记要求落实、落细、落小、落地。

水产学院党委书记 张韶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学院是高校办学的基层单位,人才培养的一线组织机构,更应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作为,贴近实际,走进师生,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一,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院党建工作的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高校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水产学院党委坚持深化“两学一做”,把开展“学习讲话精神,铸就思想之魂”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努力创建“党员岗位示范进行时”名师工程;积极结合产业发展,生产实践开展支部对接帮扶树品牌活动。提高师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发挥党员的思想引领和辐射作用,以提升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二,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院文化建设的全要素。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水产学院经过45年的办学积淀,传承并凝练的“上善若水,弘毅笃行”的学院精神,既结合了专业特色,又蕴含着水产人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更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几年来学院深度打造“从游文化”,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产业现状,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推进“从游学业计划”,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通过教师言传身教,加强师生一对一交流,深化了师生关系,巩固了专业思想,增强了专业自信;着力推进“从游创业计划”,设立学院创业基金,建设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帮助大学生积极从事产业研究、生产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开阔视野,锻炼才干;着力推进“从游就业计划”,搭建“我与企业家同行”“水产菁英班”平台,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自身在国家建设和产业发展中应肩负的历史使命,激励青年学生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在服务和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三,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学院队伍建设和管理过程的全覆盖。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层层压实,协同联动。实行“服务工作负面清单制”“教学行为师质量德失范否决制”“科学研究学术承诺制”“社会服务目标品牌制”。紧紧围绕服务抓质量保证,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紧紧围绕教师这个思政工作的关键,打造“名师工程”,努力培养“四有”好老师;紧紧围绕“四个相统一”,制定教学规范,重视教学规矩,严格教学一票否决制,遵守学术道德,保持科研操守,积极服务社会,聚焦产业服务品牌,引导学院广大教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践行高等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杨仁海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矢志前行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在认真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整改落实年总体部署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党建为龙头,引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一是,选优培强学生支部书记,优化健全基层组织设置。结合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安排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大学生党总支成员、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大学生党建工作进行指导,把从严治党新要求向学生党支部全面延伸。二是,探索构建师生互动“微党课”新模式。安排院系领导深入学生支部讲授党课微课堂,帮助学生增强“四个自信”,提高“四个认识”,师生手牵手,心连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谋划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要求,全面研讨构建学院大政工格局,出真招、拿实招,革弊出新,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领全院师生共筑中国梦,永远跟党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