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风景园林专业“情•境育人”成果通过鉴定

核心提示: 2月17日,“风景园林专业‘情•境育人’的探索和实践”教学研究成果鉴定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认为,该成果高度契合“立德树人”“以文育人”的高校思政教育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迫切要求,在教育教学理论上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实践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强,居全国同类研究领先水平,一致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

DSC_9097
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风景园林专业的教学设施、办学条件

DSC_9131
专家组组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主持鉴定会

DSC_9135
风景园林系高翅教授汇报风景园林专业教育教学工作

DSC_9124
鉴定会现场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2月17日,“风景园林专业‘情•境育人’的探索和实践”教学研究成果鉴定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担任本次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我校风景园林专业全体教师及教务处、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鉴定会。

风景园林系高翅教授介绍了我校风景园林专业若干年来对教育与思想教育、成人与成才、教书与育人的思考与探索。他从“情•境育人”教育思想、“知、情、景、境”相融合的培养体系、“八景”化育体系、“一部两委七责”保障体系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系统阐述了风景园林专业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实践。高翅教授最后表示,风景园林系师生在洋溢着“景园一家亲”的景园楼共同成长,一批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踌躇满志地走向四面八方。

专家组对教学成果进行了点评、质询、讨论、鉴定,并提出了进一步持续加强和改进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方法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表示,我校风景园林专业针对我国风景园林人才培养存在文化根基缺失、重知识传授轻情感养成、重技能训练轻思维养成等突出问题,以教育思想讨论和各级各类教改研究为依托,以全人教育为目标,提出“情•境育人”风景园林教育思想,构建“知情景境”相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8年的反复试验和完善探索与实践,取得显著效果和推广效果。

专家组认为,该成果高度契合“立德树人”“以文育人”的高校思政教育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迫切要求,在教育教学理论上具有突出的创新性,实践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强,居全国同类研究领先水平,一致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

据悉,本次鉴定会由湖北省教育厅组织。会中,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主持人的成果报告,会前,专家组还进行了现场考察,查阅了有关材料和查新报告。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