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友徐云碧回校讲解科技论文写作

核心提示: 2月24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徐云碧研究员在主楼西附楼报告厅带来主题为“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贾蓉 王先洪224日下午,我校优秀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徐云碧研究员在主楼西附楼报告厅带来主题为“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报告。

首先,徐云碧介绍了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并着重讲解了标题的撰写。他指出,在科技论文写作中,标题十分重要。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往往有一个经过认真推敲、反复思考的能够表达出文章核心内容的标题,遵循准确、简洁、清楚的原则,这样的标题可以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谈及摘要,徐云碧说:言简意赅是摘要的特点,一篇合格的摘要能让读者阅读之后了解全文。他特别指出,在一篇论文中,同一单词的使用最好不要超过五次,更不能出现重复的句子。我们不能只追求让别人能看懂的论文,更要追求高文学水平的文章。

在讲解引言的时候,徐云碧指出:引言是最容易出错的部分,学生通常会引用别人的观点而不加以说明,这样的话,就变成了性质恶劣的抄袭!

徐云碧用完美重复四个字概括正文的特点。他认为,一篇成功的研究论文,能够让读者阅读之后,按照文中的描述重现实验。对于论文的结果部分,他表示要突出重点,描述要准确、专业。言之有据是徐云碧对讨论部分的总结,他认为最好能在讨论部分指出自己文章的不足之处。最后,徐云碧还介绍了论文语句的时态、杂志名称的正确缩写等其他易出错的细节。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