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 禽流感来袭,你怕了吗?

核心提示: 自春节前开始,各地相继报告多起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2月13日,武汉市确诊10例重症病例,人数为5年来最多。禽流感离我们并不遥远,恰逢节后学生返校高峰。为此,学通社记者走访了校医院、后勤集团等部门,就禽流感的科学知识及学校应对疫情的措施做了深入了解。

主讲人

校医院举办预防禽流感培训(供图 刘晓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郅建功 袁梦)自春节前开始,各地相继报告多起H7N9禽流感病例,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的疫情是自2013年国内首次发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截至2月13日,武汉市确诊10例重症病例,人数为5年来最多。面对禽流感来袭,学校采取了哪些预防措施?我们该做注意什么?为此,学通社记者走访了校医院、后勤处等部门,就禽流感的科学知识及学校应对疫情的措施做了深入了解。

H7N9禽流感是什么?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H7N9为新型重配病毒,病人一般是通过呼吸道或直接接触禽类或其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环境而感染。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校医院副院长侯东彬提醒大家提高对疫情的重视程度,避免接触活禽、鸟类,在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降低患病风险。

H7N9禽流感病情有何临床表现?

侯东彬介绍,H7N9禽流感病情发作具有潜伏期,多为七天以内,较重病情也可长达十天。患病后,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若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医,防止病情扩散,保证得到及时妥善的科学救治。”侯东彬提醒广大师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学校为诊疗和防治H7N9病情采取了哪些措施?

此次疫情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自春节前后,各部门召开了多次紧急会议探讨应对办法。在诊疗层面,校医院已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建立起完整的发热病人就诊流程,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将会在第一时间将其隔离并实施院内紧急会诊、留样上报、抗病毒治疗、联系转运等措施。“民以食为天”,食堂方面加大了对禽类制品的采购检测力度,并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尤其针对食品原料加工环节,要求加工过程生熟分开,严格蒸煮时间,保证卫生环节无死角。

师生在平日应注意什么?

针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禽流感,侯东彬认为保持个人卫生尤为重要。勤洗手,室内通风,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她还特别提到,由于我校野生鸟类较多,易携带传播病毒,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师生要尽可能减少与禽鸟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粪便和尸体,接触后及时彻底洗手。“不懈怠,不恐慌,科学防范才是应对H7N9的正确态度。”她建议同学们在生活中保持积极心态,无需过度担心。

禽流感期间能否正常食用禽类食品?

针对部分学生对疫情期间食用鸡蛋、鸡肉等的顾虑,动科动医学院的龚炎长教授给同学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他明确表示,病毒经过高温蒸煮能够灭活,熟食可放心食用,不存在患病风险。由于初春天气不稳定,加之节日期间人口流动频繁,易出现偶发性流感,但这并不代表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大家不必太过恐慌,“只要平时注意个人卫生,就不会给疾病以可乘之机”。

审核人:侯东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秦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