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黄朴民解读《孙子兵法》:一本奇书,两字真言

核心提示: 2月2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做客第219期狮子山讲坛,以“一本奇书,两字真言,三大板块,四项原则,五种关系”系统概括了《孙子兵法》的奥妙。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银 龚冰)2月23日晚,第219期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教授带领我校学生感受《孙子兵法》的永恒魅力。

黄怀民教授做讲演-黄嘉伟
黄朴民教授做讲演(供图 黄嘉伟

报告中,黄教授以“一本奇书,两字真言,三大板块,四项原则,五种关系”系统概括了《孙子兵法》并对“一本奇书,两字真言”作了重点解释。

何为“一本奇书”?“《孙子兵法》是中国历史上现存第一部最系统最完整的兵书,它反映了中国古典兵学文化的最高成就,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除军事外,甚至可应用于一切带有竞争性领域。”即具有“最早、最好、最广、最活”这四最。古人“前孙子者,孙子不遗;后孙子者,不能遗孙子”一句是对《孙子兵法》最好的评价。

“二字真言”可概括为“骗”和“算”。“算”字的奥妙体现在战略运筹的综合性,预测时间的前瞻性,选择方式上的多样性,运作实际中的操作性。黄朴民以五事七计——战争决策的基本模型为例,讲述“道、天、地、将、法”与“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的对应关系。

谈论到“法”这个与孙子“君命有所不受”看似矛盾的概念时,他说:“这正是孙子具有辨证思维和高明之处的体现,因为他认识到了所有的法都是人为的且具有滞后性两个根本弱点。”黄朴民讲到:“依法治国不能包办一切,我赞成孔子‘道之以德,齐之以礼’的观点。”

第二个字“骗”强调异彩纷呈,花样百出。战略手段的高明卓绝,要以“兵者诡道”为宗旨,以“鬼道十二法”为方法,达到“至于无极,上骗不言骗,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其实真正《孙子兵法》的精髓是理解后将它忘掉,并作用于生活中。”他在讲座最后对学生说。

现场互动环节,有学生问到:“在如今这个社会,我们应该阅读哪些传统著作来充实自己?”黄朴民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推荐了《周易》《道德经》《论语》《孙子兵法》,还应学生们的要求,分享了自己最受用的三句话:第一是《孙子兵法》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第二是来自山东大学曾经的校训“学无止境,其有傲然”;第三则是《道德经》中的“上善若水,道法自然”,与大家共勉。

审核人:韩伟

【人物链接】黄朴民,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执行院长,兼任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著有《春秋军事史》《天人合一》《何休评传》等近二十部学术专著,发表《孔子的人格魅力》等学术论文百余篇。曾在百家讲坛中主讲《孙子兵法》。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