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故事】有“板眼”的辅导员(一)

核心提示: 近日,校新闻中心记者和学通社学生记者采写了一线辅导员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微故事,将于近期陆续推出。

2月23日下午,学校举办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评选会,在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中居前的12名辅导员现场汇报了他们以爱育人、用心树人的小做法、新点子。校新闻中心记者和学通社学生记者采写了一线辅导员们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微故事,将于近期陆续推出。

赵继刚:“约球”约出兄弟情

“走,一起去打个篮球”,“赵导,明天晚上7点二运,和大三的来一场足球赛,请你参加哈”,在文法学院,辅导员赵继刚和他的学生们时常运动场上见。

与学生“约球”,成了他的工作法宝之一。晚上去寝室查寝的时候,看到有同学正在玩电脑,便喊着一起去运动场上去身汗;新接手毕业班,跟学生们不熟络,球场上几番争抢下来,脾气秉性都摸清楚了;碰到“问题学生”,约个球后再一起去食堂吃个饭,学生们特别愿意跟他讲心里话。

采访中,赵继刚的手机中“2012级文法篮球一家人”“2016级文法篮球兄弟营”等QQ群、微信群时常闪烁个不停。已经毕业的2012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彭浩轩又在群里张罗起来,“明天星期六下午我们一起回学校和赵导打个球,能够参加的报名!”。

工作三年来,赵继刚接手了2届毕业班,送走738名毕业生,又迎来385名新生,所负责的学生群体总量大、更替快,但是,“约球”约出来的感情帮助他和学生们一起成就了一个个“学霸班”、“100%就业班”,年度就业率达到98%。

刘德志:桌上摆着281名学生的生日日历

“吴玉晗,今天是你生日,祝你生日快乐!你今年获得了三好学生,但是英语成绩不太好,马上要考四级了,要抓紧准备。最近天气降温,记得添加衣裳!”,生日当天,2015级动物科学专业吴玉晗同学收到一条来自辅导员刘德志的祝福。

刘德志是动科动医学院2015级学生辅导员,负责10个班、281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在他的桌上,摆着一本特殊的日历,上面备注了每位同学的生日。他每天到办公室必做的一个工作就是看看今天是哪位同学生日,为他送上一份生日祝福。这本生日日历已经坚持记了一年多。

在2015年辅导员技能大赛学生识别项目考核中,刚刚带学生半年的刘德志吃了个亏,“10个学生只认出了6个,考完脸都红了”。281个学生,如何才能熟记每名学生的情况?刘德志想了个招,记下学生生日,在生日当天回想下这个学生有什么表现、有哪些进步,又有什么需要提醒的,给学生送上生日祝福和成长建议。

从2016年坚持到2017年,这份日历已经记载了400余天。在参加2016年学生识别项目考核时,刘德志10个学生认全了,每个人的基本情况“门门清”。

彭士宁:4本记录本见证挂科率降4

资环学院辅导员彭士宁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小郭父母的场景,“两位中年人,神情疲惫、眼中布满血丝,站在办公室门口,用略带颤微的声音问道:‘请问彭老师在吗?’”。事后彭士宁得知,从前一天小郭父母接到子女学习成绩预警电话,到次日来校,两人粒米未进。

彭士宁感受到了身上对每一个家庭沉甸甸的责任。如何抓好学风?他从问题出发,召开专业课教师座谈会、学习困难学生交流会,分析学风中存在的问题。设计组合拳,鼓励班级自设目标军令状、争创“双0”班,设立“无挂科寝室奖”,举办师生羽毛球赛、师生书法展,组织四级培训班、举办英语口语表演赛,坚持深入课堂听课查课,当天约谈缺课学生,每周跟进学籍预警学生学习情况。2年多来,他的听课记录本用了整整4本,记录和学生谈话的笔记本记下了厚厚6本。

实打实的工作带来看得见的成效。他带的学生课程不及格率下降了40%,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位居全校第三,“校长杯”英语竞赛获得全校第一名。

链接:【微故事】有“板眼”的辅导员(二)
http://news.hzau.edu.cn/2017/0301/48392.shtml

本文作者:记者 涵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