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美丽华农 安全先行

核心提示: 笔者认为, 建设美丽华农,安全须先行,而要实现“安全先行”,基础是人人重视,关键是人人参与,成果最终也将由人人享有。

去年年末以来,学校校园安全工作亮点频现。新学期伊始,李忠云书记作为全国50多万所各级各类学校的唯一代表,在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典型发言介绍学校安全工作经验,产生广泛影响。如同李书记所言“校园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建设美丽华农,安全须先行。

安全先行,基础是人人重视。马斯洛把人对于安全的需求列为仅次于生理需求的第二层次需求,并认为“整个有机体是一个追求安全的机制”。安全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和保障。就学校而言,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离不开校园安全,老师们安居乐业离不开安全,学生们全面发展更离不开安全。

安全无小事,一次轻微的安全事故,都会给个人和集体带来巨大损失。对安全漠不关心、对隐患熟视无睹,都将是安全事故的“导火索”。我国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近26年,日本新干线安全运行近51年,除了有专业的技术支撑,更多的是依靠对安全工作的认识高度、完善程度和执行力度。

安全先行,关键是人人参与。“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参与安全,贵在行动。一是要学习安全法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不学法懂法就可能犯法违法,造成安全事故。二是要掌握安全知识。既要掌握安全常识,了解譬如“灭火器如何使用”“哪些是网络诈骗常见的套路”,又要熟悉岗位安全知识,熟知譬如“怎样购买和使用危化品”“工程使用的材料有哪些安全要求”,进而全面提升群众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遵守安全规则。不犯法、不违规,不去“钻空子”、不打“擦边球”;遵守岗位安全规范,不降低标准、不违规操作、不马虎大意;遵守安全公序良俗,不影响他人、不破坏风气。

安全先行,最终要人人享有。近年来,学校安全工作坚持“有感建设”的理念,通过拆除非法建筑、加强交通执法、治理校园狗患等务实举措,通过美丽华农群、校园警务室、流动车管所等人性服务,带给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让师生感觉到安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不断提高校园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安全是一种理念,要时时想着、事事记得;安全是一种习惯,要不断提醒、不断强化;安全更是一种文化,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人人享有安全,美丽华农建设就会取得更新更大的进展。

(南湖新闻网评论员 保卫处 王小宁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