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工战线召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核心提示: 21日下午,学工战线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羽)21日下午,学工战线在综合楼501报告厅举行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机关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研讨会分中央文件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传达、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三个阶段。校团委书记张拥军首先传达并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传达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与会人员分8个小组在各分会场进行研讨交流。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题,各小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畅谈了学习体会,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言献策,会议气氛热烈,振奋人心。大会交流阶段,各小组代表依次做了汇报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构建了新时期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指明了工作方向,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的工作思路更清楚了,干劲儿更足了。各小组还分别从抓好思想引领、强化典型培育、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思政队伍工作能力、加强协同育人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漆勇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学工战线全体人员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自觉在学生群体中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讲解,做到人员全覆盖,原文全覆盖,通过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案例式教学让学生了解会议概况、了解总书记讲话内容、领会精神实质、付诸实践行动;要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供给侧改革,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强调,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还存在总量不够,结构不合理,供给质量不高,单线作战明显,供给协同不够的问题。

漆勇政提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学工战线从四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途径,扩大思想政治教育供给数量,提高供给质量,重点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抓好实践育人和比较教育,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推出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二是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提高服务质量,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帮助学生过程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三是加强培养,开展针对式培训,实现补缺式提高,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四是主动加强协同,形成育人合力。学工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沟通交流,落实“五个一”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建立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定向联系制度,巩固新入职辅导员担任思政课助教制度。他勉励战线全体同志,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作为,主动发力,为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