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际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做客狮子山讲坛

核心提示: 2月21日晚,国际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奖创办人,首位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的华人——靳埭强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寻梦者的反思——我的艺术与设计历程”专题讲座。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云婷 付启东)2月21日晚,国际平面设计大师、“靳埭强”设计奖创办人,首位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的华人——靳埭强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寻梦者的反思——我的艺术与设计历程”专题讲座。

创意源自生活

讲座伊始,靳埭强讲述自己的童年经历和童心对他艺术创作与设计历程的影响。靳埭强的爷爷是一个工艺设计师,“和爷爷生活的经历启发了我和弟弟的艺术思维”,他向大家展示了儿童时期做的篆刻印章。“创意从哪儿来?从生活中来,从儿时的游戏中来。”童年的感动日后成为靳埭强设计创意的源泉。他展示了“Chilahood is not child’s play”的海报作品、以童年沙包为创意的海报作品、“画出童心”的邮票作品以及以自己妻子学生的绘画作品为脚本的明信片作品,其中“画出童心”的邮票作品是全球第一套涂鸦后仍可使用的邮票作品。靳埭强指出,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就是设计。

靳老师讲述自己15岁就离开广东定居香港,由于香港和大陆的教育水平差异和家庭经济的困难,他不得不辍学去做裁缝学徒。但是靳埭强从没放弃学习艺术。“我有一个梦想,我要做一个艺术家。”同时,他表示贝多芬的音乐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为什么一个人能够创作出令人感动的作品,我能不能创作出一个作品,让人在一百年后、几百年后都感动呢?”

“我们身为设计师,一定要有不守规矩的胆量。”靳埭强说。他希望他的设计是不受规矩的设计:“什么工具都不会影响我的设计的创意,软件并不是设计的标杆。”

老师讲解到精彩之处1
老师讲解到精彩之处(供图 黄胜蓝

创意源自中国文化

为追求艺术梦想,靳埭强投奔伯父学习素描和水彩。他认为,要向不同的老师学习不同的风格,不拘泥于一种风格。王无邪是一个影响靳埭强很大的老师,他启迪了靳埭强的设计之路,引导其接触西方艺术审美观,其中以包豪斯理论审美观为甚,“包豪斯的理论审美观影响了我的终身。”其最初的设计都是追求包豪斯的思想。靳埭强是香港邮票局邀请的第一位的中国人,成为设计师四年以来,他的作品受到广泛认可,但参加国际比赛的失败让他开始思考。他意识到设计师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和设计风格。于是他开始做以中国文化为本的设计。

吕寿琨教导其水墨技法,但他不喜临摹喜欢创新,于是吕给其一幅名画真迹要求临摹,并建议学水墨要“师古人,师自然,师本我,多读画史画理”,靳埭强深受感动并说吕是唯一一个没有改动他作品的老师。对吕教导的思考使靳埭强开始在作品中添加山水元素,他认为设计要有“有中国的心”,设计师要有中国的文化背景,创造出属于中国的作品。“荣华”的商标里利用牡丹花的元素,以中国文化为内涵的纸张的设计,被奉为业界典范的中国银行图标设计,这都是其利用中国文化内涵的具现。

主讲3
主讲(供图 周旭东

创意源自交流

“最好的作品应该是有口皆碑的。”靳棣强这样认为,他提到自己设计的生肖邮票的拿到了国际的奖项,并多次获选全球最受欢迎的生肖邮票。“好的设计应该是雅俗共享,大众欢迎。”重庆标志的设计是靳棣强“设计源自交流”的体现,他“听取”人民的意见,花费了两年时间做出该标志,他认为“重庆最有价值的是人”,所以应该以“人人重庆”为主题去设计该标志。

“我很喜欢去大学做演讲与并且喜欢与名家名人交流”,靳埭强提到了与台湾书法家合作“无中生有”的书法作品使自己参透了“无山看山,无水看水”的奥秘。最后他送给在场听众一句话,要“以关爱万物之心做设计”。

提问环节中,面对中国传统文化应何去何从的问题,靳棣强指出,虽然现在传承传统文化晚了一点,但是我们应该努力去做,早点走过弯路,调整自己的方向一步一步来,即使一个艰苦的过程:“中国文化底蕴很好,我们可以不怕失败的尝试慢慢思考,把儒道佛三大思想用现代感情来发扬,慢慢做不怕远路,终有一天能做好。”

DSC_0190
学生认真听讲座(供图 周旭东

 

【资料】靳埭强,国际平面设计大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首位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唯一获颁市政局设计大奖的设计师,首位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的华人,入选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英国),其代表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美国华盛顿市国际金融基金美术会、牛津大学艾许莫林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等收藏。

审核人:韩伟

责任编辑:喻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