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二)(2)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各学院、职能部门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校团委书记)就此发表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理学院党委书记 李金发 2月14日,学校在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上提出:所有课堂都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所有教师都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作为人才培养的基层教学单位,落实会议精神的根基和根本在于始终把教师育人和思政的主体功能“放在首位、体现第一”,着力构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多点协同,理学院通过打造师生交流平台,在具体落实落细中做到“四个结合”,来探索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政无缝对接、教师育人与学生成才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是坚持把教师教书育人与岗位奉献相结合。要求全院教师把师德高尚作为“立身之本”,把站好讲台作为“看家本领”,把爱生育人作为“良心工程”,始终铭记“每一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一节课堂都是思政课堂、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是思政环节”的要求,实现教师育人和思政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

二是坚持把教工党建与学生思政工作相结合。通过构建“党建+”新模块,打造“党员导航计划”“锋哥有约”“牵手行动”“数学文化党员讲师团”“祝鑫工作室““e路阳光”等六大公益平台,形成“思想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育人合力,探求师生融合发展的实际效果。

三是坚持把提升思政工作效果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分析和研判社会转型期学生思想上呈现的新特点,依托“祝鑫工作室”“华农鑫巴”“就业抱抱团”等学生自主参与、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教育学生把良好的道德品行作为立身处世、成人成才的根基和灵魂,涵育学生的“情商和智商”;通过面向全院学业困难生开展的师生“一对一”精准帮扶、个性化指导、搭建科研项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机制、建设“敏姐职通坊”增强学生就业能力等,着力提高学生的“考研率、毕业率和就业率”。

四是坚持把讲好理学故事与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相结合。注重以文化人和氛围育人,通过讲好理学故事、挖掘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培育学院文化、加强优良院风学风建设等共同打造充满正能量的向前向上向善理学精神,鼓励教师广泛参与院系的公共活动、公益项目,引导教师在无私奉献的氛围中不忘初心、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担当坚守,用高尚的师德丰盈学生灵魂、默默付出的大爱无言立德树人、正己达人。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张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对于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经管学院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从如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党建育人。习近平指出:“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党建工作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经管学院以“党员先锋行动”育人基地为载体,完善与教师党支部共建机制,将党建工作渗透到育人全过程,提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建在高校育人中的保障、引领和推动作用,以优良的党风正院风、促教风、带学风。

二是坚持文化育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校园文化就是“盐”。经管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以“达尊”为符号的学术育人文化,以“本禹”为符号的志愿服务育人文化,以“红微”为符号的网络思政育人文化,以“敏行”为符号的成长发展文化……这些文化的共同作用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三是推进协同育人。习近平指出:“各门课都要收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作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骨干学院,围绕协同育人,我们强化了教材课件审查,对西方经济学和管理学教材和课件进行了意识形态审查;规范了课堂讲坛管理,强调“学术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深化了师德师风建设,以“知行苑”“可睿尔下午茶”为载体积极推进师生“面对面”,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学院加强新媒体办公室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强化网络思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理念;提升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公信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构建宣传、思政、文化协同育人的格局,推动全程、全方位育人。

校团委书记 张拥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出发,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要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学生培养、教师考核、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制度设计,都要回归到如何更好地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职务职称晋升、绩效考核要更加突出育人贡献。要推进主渠道与主阵地协同育人,强化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增强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意识,大力宣传教书育人典型,引导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做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配合第一课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学生理论社团建设,主动嵌入、注重设计,使团的第二课堂活动成为思政课的重要补充和支撑,增强学生“四个自信”。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根据“95后”大学生思想特点和话语体系,着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供给侧改革,提升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构建供需对路、精准有效的思想政治引领体系;着力强化网络思政工作,创作更多“走心”的新媒体作品,让工作充满活力;着力强化文化育人,坚持德育美育融合,推进大学生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原创文艺作品育人化人;着力讲好中国故事、青年故事、华农故事,让“大道理”融入“小故事”,润物无声、树人无形。

(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综合整理 排序不分先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