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二)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各学院、职能部门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校团委书记)就此发表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日前,我校各个学院、职能部门对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校团委书记)就此发表谈心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王平祥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围绕学生、关心关爱学生,不断给学生以思想启迪和文化滋养,才能培育徳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我的体会是:一是更加明晰了责任,育人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树立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成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出实招硬招,面对工作中的难点不惧不退,勇于创新。注重走到课堂、实验室,走到学生当中去,贴近学生,关注学生重大关切,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三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真懂、真信、真用,坚定“四个自信”,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朱正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遵循之一,要下大力气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每一位党员自觉地担当起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能够当好模范和先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正是每一位党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的基本标准,因此,我们必须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指导我们的教学科研。植科院将“红色育人”列入党建清单,抓好党员教师这一关键,让他们的政治本色在教书育人上得以锤炼、人格魅力与高尚品行在人才培养中得以彰显。学院还实施了“党旗田野”工程,引导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俯下身子,在实践中成长,把论文与成果写在大地上,解决中国问题,不仅“顶天”,还能“立地”。这无疑是学院全体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注脚与生动写照。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程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他旗帜鲜明地指出了高校的根本任务,这个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虽然高校有很多职能和任务,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遗忘或动摇。动摇了这一根本,高校就失去了“根”,忘记了“本”。高校的思政工作必须围绕这一根本去开展,紧紧抓住“人”做工作,而这个“人”就是学生。与此同时,高校应该在“树”上做文章,解决“如何树”的问题,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学生、人人关爱学生、人人服务学生的良好育人环境,从而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为高校育人的基本组织单位,学院一定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里得到有效传播和弘扬;思政课和专业课双管齐下,不断提升思政课和专业课的教育亲和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学校的思政教师和学院的思政教师应统一行动,形成合力,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时段、不同方法去教育和影响学生。学院应不断提升专业课课堂的思政育人功能,让每门专业课程真正实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思政工作在每段渠中激荡,在每块责任田中结果,从而使其他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作为高校教师,要明白身负的神圣使命。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首先要明道信道,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按照“四个坚持”的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我是教师我光荣”,教师个人要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为荣,身处象牙塔,情系国天下;“我的言行我负责”,还要对自身一言一行负责,谨言慎行,真正成为学生的示范;“我的课堂我管理”,要对学生严字当头、严中有爱,敢于管理善于教育,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