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文汇报】我国科学家成功攻克油菜“癌症”

核心提示: 生产上缺乏有效防控措施,缺乏油菜抗病品种,我国油菜主产区已经面临根肿病的极大威胁,如果不及时应对,将给我国油菜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对我国的油料安全、粮食安全带来冲击。

本报武汉2月20日专电 (驻鄂记者钱忠军 通讯员刘涛) 由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领衔的油菜团队日前成功攻克油菜根肿病,选育出我国首批具有应用价值的两个抗根肿病品种“华油杂62R”和“华双5R”。

18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认为,新品种对4号生理小种具有免疫抗性,对保证油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油菜抗根肿病育种提供了宝贵资源。

华中农大教授张椿雨介绍,根肿病号称油菜“癌症”,是危害十字花科作物的一种传染性强的世界土传病害,病原菌在土壤中存活寿命长达15年以上,受感染的油菜根系变形膨大乃至腐烂,可从苗期就造成死亡,导致绝收或大量减产。

据统计,目前全球油菜根肿病发病面积在1500万亩以上,其中日本、韩国十字花科蔬菜受根肿病危害严重。在我国,仅四川省发病面积就在300万亩以上,成为我国根肿病第一大病区。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该病害正在不断向四周迅速辐射蔓延。生产上缺乏有效防控措施,缺乏油菜抗病品种,我国油菜主产区已经面临根肿病的极大威胁,如果不及时应对,将给我国油菜产业造成重大影响,对我国的油料安全、粮食安全带来冲击。

华中农大油菜团队联合沈阳农大,于2010年开始利用芜菁、大白菜等优异抗病资源,通过远源杂交将抗病基因导入优良油菜常规品种或优良杂交种亲本中,在国内首先选育了抗病新品种,并在四川、安徽、湖北等病区试种,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在湖北枝江的现场测定显示,“华双5R”发病率为零,“华油杂62R”发病率仅为1.2%,而其他三个感病对照品种发病情况普遍都在90%以上。

由6名院士领衔组成的专家组经过田间鉴定认为,这两个抗病新品种为我国有效抗击油菜根肿病的蔓延提供了重要品种保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