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

核心提示: 2月20日下午,我校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于行政楼5楼会议室召开。研究生院(部)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确定今年为“质量提升年”。

南湖网讯(通讯员 龙鑫琦)2月20日下午,我校2017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会于行政楼5楼会议室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研究生院(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主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副校长张献龙依次讲话。

张端品教授首先报告了2016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他表示2016年我校研究生教学综合改革整体推进、研究生培养的能力整体增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质量监督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贡献力进一步提高,并反馈了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如:部分教师随意调停课、少数拼盘课程过于零散、部分学院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时间不合理、个别学院培养环节和质量监管相对薄弱等问题。同时他提出了要继续提高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视、严格执行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重视课程教学改革、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管理、明确授课内容和选课条件说明等建议。

随后,韩鹤友宣读了新一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聘任的文件,并回顾了2016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注重”:注重“学”“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注重从严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注重深化改革,开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注重内涵建设,完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注重多措并举,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序推进。他同时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提升之年,研究生院(部)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确定今年为“质量提升年”。他要求各学院在做好近期教育教学秩序稳定工作基础上重点思考和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化建设;三是稳步推动招生录取制度改革;四是持续推进培养模式改革;五是不断推进导师队伍建设;六是统筹推进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建设;七是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八是推进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九是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

张献龙在会上提了四点要求:第一,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严把研究生教育质量关,质量体系建设是根本。要抓好导师队伍建设、坚持导师培训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创新教育、强化督导检查。第二,要认真抓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关注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人文关怀,教学要注重课程结构和内容的改革、建设案例课程,要举办研究生教育论坛。第三,要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充分利用国家公派留学生资助项目,研究生院(部)要思考建立专项基金,帮助优秀研究生留学,促使研究生“走出去”开拓视野,要努力提高研究生英文写作水平。第四,要进一步推动以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和指标分配体系。研究生招生复试要有综合考核措施,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知识面,不能以考分定论。指标分配体系要追求效益最大化。最后,他要求导师队伍、管理队伍、研究生群体要共同努力,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审核人:陈华伟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