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升教学成果鉴定会举行

核心提示: 2月17日上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立足‘三学’传承创新 卅载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教学成果省级鉴定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2月17日上午,“立足‘三学’传承创新卅载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教学成果省级鉴定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荣,学校副校长高翅、教务处处长江珩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鉴定会邀请了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教授、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开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严有为教授五位专家,吴怀宇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

鉴定会上,项目主持人江珩就研究背景与概况、研究内容与实践、研究成果与成效及成果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进行汇报。该成果依托国家级、省级、校级系列教学研究项目,在学校前五任教务处处长教学研究改革基础上,针对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升进行了有效探索与实践。

成果在研究改革过程中提出“三学”(学者为本,学生至上,学院主体)理念并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学院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通过学院聚合教师和学生,持续落实行之有效的系列举措,进一步完善了由决策管理体系、质量监控体系、评价激励体系、信息反馈体系构成的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本科教学质量得以持续改进。

“十二五”期间,在立足“三学”基础上,学校继承和发扬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优良传统并加以创新,紧紧围绕一流本科建设,聚焦制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重点难点,实施一流本科“1351计划”,开展主题改革建设年,创建“启动、深化、完善、固化”改革路径,形成了以“三学”为核心的华农特有教学文化,有效保障了本科教学质量改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建成“出类拔萃、卓尔不群”的一流本科奠定了良好基础。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荣对该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四有”要求:“有信心、有压力、有定力、有改进”。他建议教学成果奖申报材料要解决“为什么做”“是什么”“怎么办”“做得怎么样”“下一步怎么做”等问题,要体现时代性,有精准性,有创新性,能接地气,有新话语。

专家们听取项目主持人汇报后,查阅了支撑材料,进行了质询与讨论,并对成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思路清晰,改革举措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示范辐射性强,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在农林高校人才培养上有重要突破,居全国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并建议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