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油菜育种结硕果,做好实验室工作总结与发展

核心提示: 2月19日,农业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实验室2016年重要科研工作成果进行总结汇报,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规划展望。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文娟)2月19日,农业部油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官春云,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我校副校长张献龙及本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油料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副主任黄毅、省油菜办、校科发院有关部门领导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实验室主任周永明作了“十二五”及2016年实验室工作总结。实验室在“十二五”期间及2016年获得各类科技和人才成果14项,审定油菜新品种17个,其中包含国审品种6个;同时还有一批新品种完成了区域试验,各类育种材料储备丰富;育成品种年推广面积1000万亩左右,创造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获批专利18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Science(共同作者)、Plant Cell等SCI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培养研究生200多名,培育各级各类技术人才12000名。随后,实验室7名骨干代表课题组分别进行了工作进展汇报。

听取汇报后,委员成员对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官春云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种质资源,通过课题组之间、兄弟单位之间的协同创新,加强生物信息学挖掘和重要生物学问题的深入研究。委员们则建议实验室在继续保持已有研究优势的同时,针对我国油菜生产中的新问题开展创新研究,通过自己的研究辐射带动整个学科的发展。

最后,周永明表示将按照专家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校准研究方向,整合资源和力量,积极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将实验室的工作做得更好。

审核人:熊秋芳 周永明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