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月会”上教师唱主角 热议卓越学风建设

核心提示: Monthly Meeting是生科院党政联席会研讨推出的主题院会制度,每个月确定一个热点议题,所有教师均可畅所欲言,实现专家治学、民主治院。第1期主题为“卓越学风建设大家谈”。

南湖网讯 (通讯员祁婧 徐明睿)2月17日下午,生科院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全院大会,老师们“意外”地发现,除了例行的上级会议精神传达和工作部署外,还新增加了一个称为Monthly Meeting(月会)的研讨环节。本期主题为“卓越学风建设大家谈”。

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通过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调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学风建设事关学院“培养一流人才”的定位,是学院发展的重大课题。院长王学路教授提出教学是教师的第一使命和责任,功夫要下在平时,要通过布置综合性和思考类作业,使学生多向老师请教问题,多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副院长金安江通过数据通报了学院2016年学风总体情况和主要问题,分析了学生在学习特点上的新变化,提出要弘扬优良传统,共建卓越学风。

名师姚家玲教授谈道,学风建设直接关系到一所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一线教师深感教风影响学风,教师需要通过言传身教,从细微处入手,启迪学生心智。她还结合植物学MOOC建设的体会谈道,要适应时代发展,不断进行教学方法和技术手段的改革,通过在线课程学习(占比30%)、加大平时作业和讨论成绩比重(占比40%)等方式,改变期末一考定“终身”的局面。

青年教授欧阳亦聃讲述了上学期讲授“群体遗传学”课程的故事,270人的大课堂,2次文献阅读作业,2次计算题作业,1次常规作业,2700多人次的作业批阅,每次课后一个小时答疑,全新制作的全英文PPT和课堂讲授,这一切都映证着欧阳亦聃自己讲的“要把课上好,除了投入,别无他法。”部分学生英文基础较弱,提出希望课前发PPT和进行中文教学,她坚持全英文教学,鼓励学生突破自我,使学生切身体会刻苦努力之下,“一切皆有可能”。

张忠明教授提出要帮助学生尽早确立专业思想,明确解答学生“学了做什么,为什么学”的疑惑。教师对于学生,要在生活中关心关爱,学习上严格要求,应该始终秉承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师道尊严。林拥军、孙明、王革娇、刘子铎、熊立仲、殷平、何进、郑世学、高友军等十余位教师结合课程教学纷纷发言,并不时与其他参与老师进行讨论,气氛活跃。

研讨会决定,要结合大家的讨论意见和更深入的调研,形成生科院卓越学风建设的几条具体实施意见,切实推动卓越学风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据悉,Monthly Meeting是生科院党政联席会研讨推出的主题院会制度,每个月确定一个热点议题,2017年新学期每月主题已告知全院老师。所有教师均可畅所欲言,旨在通过全院教师共同讨论,群策群力,共谋学院发展大计,实现专家治学、民主治院。

审核人:金安江 和希顺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