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油菜“癌症”有望攻克

傅廷栋院士团队选育出抗根肿病新品种

核心提示: 17日至昨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认为,华中农业大学育成的我国首批具有应用价值的两个抗根肿病品种,对根肿病4号生理小种具有免疫抗性,对保证我国油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油菜抗根肿病育种提供了宝贵资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通讯员周广生、熊秋芳)面对油菜根肿病蔓延风险,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团队,经过多年育种攻关和试验示范,研发出“华油杂62R”和“华双5R”两个抗病品种。

17日至昨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认为,华中农业大学育成的我国首批具有应用价值的两个抗根肿病品种,对根肿病4号生理小种具有免疫抗性,对保证我国油菜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油菜抗根肿病育种提供了宝贵资源。

油菜根肿病号称油菜的“癌症”,是一种土传性病害,有多个生理小种,我省发病主要为4号生理小种。受感染的油菜根系变形膨大乃至腐烂,可从苗期就造成死亡,导致绝收或大量减产。

2010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张椿雨教授、吴江生教授在傅廷栋院士指导下,开始抗根肿病新品种选育工作。通过对比研究,“华双5R”发病率为0%,“华油杂62R”发病率为1.2%,而对照品种平均染病率超过90%。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