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专家发明“酸奶”给猪治腹泻

治疗一头猪仅需5分钱成本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正军副教授的团队,则采用了高密度乳酸菌发酵技术来降低成本,这种“治病”的酸奶每升成本不超过50元。去年十月,江夏区一家猪场的猪突发腹泻疾病,实验室送去了2升疫苗成品,300头猪的流行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程曦)健康美味的酸奶,因含有大量可促进消化吸收、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益生菌而备受青睐。华中农业大学的团队则研发出来一种特殊的“酸奶”,它能让患腹泻的猪群在减少抗生素使用的情况下恢复健康,并可节约治疗成本。

在我国,生猪若出现爆发性腹泻或交叉感染等疾病,多数会注射抗生素来抗病,猪肉中抗生素的残留,则成了消费者不小的健康隐患。目前,国内外发展了无抗养殖技术,采用微生物制剂来取代抗生素,通过增加猪肠道中益生菌的数量同病原菌竞争,同时产生抑菌物质来减少病原菌的数量,降低感染几率。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正军副教授的团队,则采用了高密度乳酸菌发酵技术来降低成本,这种“治病”的酸奶每升成本不超过50元。一头二三十公斤重的小猪,仅需0.5毫升-1毫升的剂量,就可达到抗病的目的。因此,平均下来一头猪仅需约5分钱的成本,这比正常每支3至5元的疫苗便宜了近百倍。

去年十月,江夏区一家猪场的猪突发腹泻疾病,实验室送去了2升疫苗成品,300头猪的流行病情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陈正军表示,这种疫苗将在今年进行更大规模的实验,并加以推广。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