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谈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一)

核心提示: 日前,我校各学院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就此发表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并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日前,我校各个学院对该会议精神进行学习,部分党委书记就此发表谈心谈话,并结合学院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 彭彬 文法学院深入领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义。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可做。一是传道先明道,文法学院将倡导教师潜心研读马列主义经典文献、中华国学优秀典籍,在全院营造浓厚的品读经典、研习原典的氛围,把从中吸取的营养变成为师生强壮中国自信筋骨的强大力量和动能;二是以文化人,要倡导教师精选独具匠心的专业案例、精备极有说服力的思辨推理进课堂、精心搭建实践育人平台,传递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服务困难群体的为民情怀,传播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自觉肩负促进中国法制进程、繁荣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的神圣使命;三是以情感人,要以教师潜心教学治学的敬业精神、细致关怀学生的育人情怀、求真求善求美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匠心匠意的职业责任感,关心他人、奉献社会的使命感,直面挫折、心态平和的幸福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常务副院长 王洪波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中国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阐述了办好中国高校的“四个坚持不懈”的原则要求,揭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四要”的工作抓手,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个统一”和整体推进“干部、教师、辅导”三支思政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协同育人理念,努力构建主体、资源、管理全面动态协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问题导向性、理论引领性、实践感召性、文化渗透性,从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引领力和实效性。马院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继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进”“三入”水平,把主渠道与主阵地协同育人落细落小落实。第一、需求引领,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选题从教学中来,研究成果到教学中去。必须始终直面社会现实、直面学生关注热点、直面学校特色,确定研究主题,丰富教学内容,实现“研教结合”和“三进”“三入”;第二、规范激励,制度导向推动“三进”“三入”。通过年度计划明确任务、教学规范明确职责、案例展示评比表彰、四级听课督查落实“三进”“三入”;第三、创新驱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进而向内化认同体系的有效转化,落实“三进”“三入”;第四、交流合作,名师示范,邀请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指导思政课建设,邀请校内外思政课教学能手说课指导,引领“三进”“三入”;第五、整合资源,加强条件和平台建设,保障“三进”“三入”;第六、贴近实际,开展学情调研,提高教学针对性,深化“三进”“三入”。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和希顺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求我们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因此,要构建大思政的工作格局。“所有课堂都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所有教师都要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共同责任。要夯实大统筹的工作体制。统筹思想政治教育课上课下、线上线下阵地呼应;统筹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师风和学生学风建设互促改进;统筹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文化建设融合,以优良文化引领人、感召人、影响人。要完善大保障的工作机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靠教育人、引导人,也离不开关心人、帮助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激励机制,引导和鼓励教师更好地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中。此外,还应严肃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机制,贯彻“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 李向东 习近平同志精辟地指出,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学习,我体会到,人是大学最美的风景,要心中有学生,打造“师生共同体”,去追求基于学问和人生的“从游之乐”,点亮信念之灯,传承文化之光,建设大学之美。

我校已营造了浓醇的“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容忽视的是,“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这句话我们反复在讲、在强调,但目前高校的很多指挥棒和评判标准,其实基于量化的较多。而课堂的效果怎么评判?育人的最终效果怎么衡量?培养的学生是成上才、大才、还是通才、中才?难以评价。课堂上对学生的面对面辅导可算课时,那么在网络上和学生的“键对键”的交流,发表博文、撰写专栏,是不是在做德育工作?不容易量化。这些都值得研究,拿出考核办法。

习近平同志还深刻指出,高校老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我认为建立尊师重教、崇善育人的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落地落细落小,无疑是落实中央文件的一个重要环节。不然,大家多少会抱这样的心态——会种好自家的田,不管是否荒了公家的地;干好自己的私活,而凑合着去干“良心活”。

因此,在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要出实招、硬招,抓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才能育出德才兼备,可堪大任的真人,而一流人才,才是大学的希望和基石所在。

(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综合整理 排序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