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立德树人需“以爱育心、以心育人”

核心提示: 2月16日下午,我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40名师生党员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共同学习并热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参加会议,会议由石峰老师主持。

南湖网讯 (通讯员 匡敏)2月16日下午,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系40名师生党员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共同学习并热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参加会议,会议由石峰老师主持。

石峰从会议的召开背景、主要精神、对数学与统计学系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指出,新时期的大学生个性张扬、需求多样化,作为高校基础课教学的党员教师,更是要带头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课堂主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贯穿到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以切实担负起新时期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陈华锋老师结合多年开展“锋哥有约”答疑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每位教师都应该有立德树人的意识,并通过浸润式教育的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传道授业解惑的点滴中。同时,要结合新时期学生的特点,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分类指导工作。朱倩军、孙玲俐、文凤春等老师也结合自己的育人经验提出自己的看法。

此外,学生党员也从学生的视角提出具体建议。来自信息1401班的赵新诚说,学院可以搭建平台促进师生深入交流,老师们在课上可以多将理论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讲授,课下多带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信息1402班的成林峰则表示教师在讲授理论知识时巧妙的与人生哲理相结合,能够让大家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受益匪浅。信息1403班的王文生说,理学院寝室导师制的实施、老师们额外给学生开设习题课和创新授课模式都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会议精神的良好举措。

常慕佳在总结中说, “立德树人”事实上也是一个“以爱育心、以心育人”的过程。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下一步,学院将立足学生需求和育人工作实际,多角度改革创新。如面向全院学业困难生开展师生一对一精准指导,建设优良学风;启动党员导航计划之“T—S直通车”活动,为学生们课后答疑解惑;搭建科研项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优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机制等。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