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 坚持协同育人理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传达全国思政会议精神 部署加强思政课协同育人工作

核心提示: 2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点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协同育人理念,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引领力和实效性。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文丽)2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研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工作,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王洪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王洪波讲到,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了中国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阐述了办好中国高校的“四个坚持不懈”的原则要求,揭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的目标任务,提出了不断提高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四要”的工作抓手,提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个统一”和整体推进“干部、教师、辅导”三支思政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协同育人理念,努力构建主体、资源、管理全面动态协同的大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问题导向性、理论引领性、实践感召性、文化渗透性,从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引领力和实效性。

会议强调,全院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进”“三入”水平,把主渠道与主阵地协同育人落细落小落实。要坚持需求引领、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研究选题从教学中来,研究成果到教学中去。

教师必须始终直面社会现实、直面学生关注热点、直面学校特色,确定研究主题,丰富教学内容,实现“研教结合”和“三进”“三入”;要坚持规范激励、制度导向“三进”“三入”。通过年度计划明确任务、教学规范明确职责、案例展示评比表彰、四级听课督查落实“三进”“三入”;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进而向内化认同体系的有效转化,落实“三进”“三入”;要坚持交流合作、名师示范,邀请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指导思政课建设,邀请校内外思政课教学能手说课指导,引领“三进”“三入”;要坚持整合资源、加强条件和平台建设,保障“三进”“三入”;要坚持贴近实际、开展学情调研,提高教学针对性,深化“三进”“三入”。

会后,学院各支部、课程组将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研讨,围绕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发挥好思想政治课程主渠道的育人功能。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