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医院举办“H7N9禽流感诊疗和防治”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2月16日下午,由我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的“H7N9禽流感诊疗和防控”讲座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

听众认真听讲

听众认真听讲(供图:刘晓笛)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郅建功   袁梦)2月16日下午,由我校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的“H7N9禽流感诊疗和防控”讲座在校医院五楼健康大讲堂举行。校医院副院长侯东彬就H7N9禽流感的疫情、流行病学、诊断与治疗、防控措施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旨在加深医护人员、社区居民及广大师生对禽流感知识的认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东、西社区工作人员、校红十字会学生代表等出席了讲座。

“2003年,非典疫情严重,全国上下都投入到非典的战斗中” ,讲座伊始,副院长侯东彬通过回顾我国近十年来流行性传染病的历史展开了此次讲座。她将此次抗击H7N9疫情的行动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从春节前开始,全国各地相继报告多起病例,相比2013年数量明显增加。截止2月11日,武汉市已发现10例,又恰逢节后学生返校高峰,为了做好我校师生返校健康防护,H7N9的诊疗和防控知识培训刻不容缓。”

培训中,侯东彬副院长简要介绍了禽流感病毒的病原性特点。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同时,此次传播的H7N9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目前对病毒和疾病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她提醒大家提高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在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降低患病风险。谈及此次武汉疫情出现较早的原因,她认为冬春气温的普遍升高是其重要因素。

随后,针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禽流感,侯东彬给出四点建议。一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通风,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二是尽可能减少与家禽不必要的接触,尤其在接触后及时彻底洗手。三是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四是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及时来校医院就诊。“不懈怠,不恐慌,科学防范才是应对H7N9的正确态度”,侯副院长表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好攻坚克难的胜仗。”

最后,侯东彬又从H7N9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诊断与鉴别诊断、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等方面做出讲解说明,并对后期校医院的预检分诊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参加讲座的师生对禽流感防控知识和校医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悉,校医院已于本周一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将会在第一时间将其隔离并实施院内紧急会诊、留样上报、抗病毒治疗、联系转运等措施。广大师生若出现发热等流感样症状请及时就医,防止病情扩散,保证得到及时妥善的科学救治。

审核人:侯东彬

责任编辑:兰涵旗